2009年4月16日

實物教學的策略

教生物,很需要實物教學。有時候你要講某個東西,你講得天花亂墜,倒不如直接拿一個東西出來給他看,省去瞎子摸象的煩惱。

可是,要怎麼給學生看實物?

以前,我這麼做:站在台前說「這個東西是A,他的特徵是xxx....」,然後交給最旁邊的同學往後傳著看,再來拿起一個B,說「這個是B,他的特徵是xxx」,再從另一邊往後傳,就這樣學生一邊傳,我一邊上課。
但上到一半的時候,就會發現我在講,學生沒在聽,這時又要對學生念一頓:「你們還沒傳到的同學要專心聽我上課,等傳到你的時候你再看,不要在那裡東張西望等著看別人手上的東西.....再這樣子,以後就不帶東西給你們看囉」

你有沒有跟我做過一樣的事?是學生的錯?還是我們用錯了教學策略?

站在學生的角度,分心是一件顯而易見的事,既要注意附近同學是否傳來了實物,又要注意老師所說的話,這樣會產生了很大的認知負荷。

減少認知負荷的方式,就是去除影響的因素,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老師閉嘴,反正這時候也不會有人聽你的話。

或者,也可以直接拿著實物繞學生一圈(老師拿著或是請同學代拿);如果實物夠多,可以分裝交給每排,減少傳看的時間。

另外還有一個方式,是最近教演化時用到的。我帶了五個化石給學生看,所以我在上課前就先找了五位自願的同學擔任「守護者」,把化石交給他們保管。在上課的時候,就請他們站起來,由我或是他們來介紹他們手中的化石,然後開放數分鐘,讓學生自己到化石守護者身邊看化石。



這件T恤上面寫著「I'm not ADD,I'm just not Listening」我不是注意力不足,我只是沒在聽


圖片來源:http://coe.sdsu.edu/eet/articles/digitalnatives/index.htm


當我們在抱怨著「學生的注意力不集中,沒有辦法專心上課」,倒是回過頭來想一想,是他們的錯?還是我們的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