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視野測定」活動

上禮拜帶學生玩這個視野測定DIY
效果還不錯啦,不過要測的點太多,就會測到有點意興闌珊。下回要再做的話,有幾點要修正


  • 我忘記要叫學生把量角器靠近眼睛,像下面這樣測出來的角度都會差很多。



  • 用手遮住一隻眼睛,比直接閉單眼要輕鬆多了。



  • 最好是自己抓著目標物(珠針)來移動,這樣才會快一點。



  • 前面的小量角器是要量斜45角的視野,不過有點難操作,看下次要怎麼改。現在還沒想到




  • 上次做的紀錄圖太複雜,學生完全不知道怎麼開始做紀錄,下次應該直接畫個米字,讓學生紀錄,這樣會簡單很多。



第二組在上的時候,因為時間有點充裕,所以玩了
體驗全色盲,其實就是在作「邊緣視野無法辨別顏色」。

如果你要讓學生體驗,就只要讓學生面對你,閉上一隻眼,你把色筆移動到他視野的邊緣,他會看得見,但不知道顏色。

其實全色盲的感覺就類似這樣,他們缺少錐狀細胞或是錐狀細胞有問題,所以只能靠桿狀細胞視物。當你用邊緣視野看東西時,其實用的也是桿狀細胞。我想感覺應該是差不多,不過我沒有色盲,所以我說的也不一定準。


另外,我也交代了一項作業-回家「看星星」,試試看不要「正眼看星星」,而是用「餘光看星星」,這樣星星會清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