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

從彩虹到女媧

周五傍晚的時候,竹東山區下了好大一場雨。雨過之後,就看到往竹東的方向有好漂亮的彩虹,許多人爬上了頭前溪的堤防上去拍照。

因為是即將落日時出現的彩虹,所以視角極大(約84°),一般的相機不可能拍下全景,除非用接圖的,像我就是用三張照片接圖的。



看彩虹一定是得背對著太陽,太陽越低,彩虹就越高。如果太陽光平行地面,那麼可以在仰角40-42°附近看到彩虹,而副虹-霓則是在仰角51-54°。(參考來源:http://www.phy.ntnu.edu.tw/demolab/rainbow/docs/rainbow.html)



彩虹的起點(或盡頭)一直帶著很多傳說,有的說是那裡是祖靈的故鄉,有的說那裡有財寶



彩虹怎麼來的,在中國傳說是女媧補天時用的五彩石發出的光芒。女媧為何要補天?據說是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打架,共工打輸了就去撞西邊的不周山,結果天塌了,地裂了,山林燒了大火,地面到處是大水。

這件事在《淮南子》中有記載:「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下兼覆,地不周載。火爁炎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鰲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淫水」

神話雖然是虛構的,不過起源卻可能是真實的。中國地震局的王若柏研究員在2005年6月的《地理科學》裡,發表了這篇「黃河北流河道的變遷與史前的災害事件」。文中提到共工撞山、女媧補天到大禹治水的發生背景,可能是來自於西元前4000~5000年前的一場隕石雨。

他認為,那場隕石雨就落在河北平原的中西部,一場隕石雨的撞擊事件造成了「四極廢,九州裂,天下兼覆,地不周載」,爆炸造成了「火爁炎而不滅」。隕石阻斷了地表流水,所以「水浩洋而不息」。他的證據來自於古河道和隕石撞擊坑的研究。

有興趣細看的,到google找「女媧補天 王若柏」有相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