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

兩個故事,一張紙,談生物多樣性

前一陣子一直在想,如何用活動串起生物多樣性,去講解生物多樣性的三個層次-遺傳、物種和生態系。

有天晚上就和阿梅聊起這件事,經過一番討論,生出了這個活動,還結合了之前的疾病與生物多樣性

這活動是這樣開始的。

請各位同學拿出一張紙來,任何紙都可以,只要一面是空白的就行。現在我把全班從中間分成兩組,請你們每個人在紙的最底下,寫上你們那組其中五個人的座號或姓名,誰都可以,就是不能寫別組的。

寫好之後,老師這裡要來講兩個我出去玩的故事,一個是給左邊這一組的,另外一個是右邊這一組的。
你們要做的是從我講的故事裡,挑出一個我說的生物,把牠名字寫下來,然後在底下畫出他的樣子,畫得不像也沒關係。

首先是左邊這一組,這是我去內灣的日記:「內灣那邊有很多生物,我去那邊的溪邊,一眼就看見對面有筆筒樹,旁邊有很大棵的榕樹,榕樹上還有鳥巢蕨,樹下我還看見地錢土馬鬃,旁邊還有姑婆芋野薑花...」,請左邊這一組就挑一個生物寫下名字,畫起來。

現在換右邊這組,「南投那邊有一個親水公園,公園裡看見一大片的草原,好多好多草啊,我蹲下來看,哦,都是韓國草耶,還有什麼草?哦~韓國草韓國草韓國草...,沒有其他的草了嗎?有啊,本來我有看見含羞草,可是才一轉身就有人拔走了,沒啦....
相關新聞:餐廳顧草仔 養出綠公園



生物多樣性故事


遺傳多樣性
現在我們來看看生物多樣性的第一個層次,叫作遺傳多樣性。
剛剛畫筆筒樹的舉手,這幾位都畫筆筒樹,可是都長得不一樣。畫韓國草的舉手,這些也都畫得不一樣。不一樣的原因,除了技術問題以外,如果這是在真實的野外,這些不一樣是因為什麼?就是個體差異,因為遺傳基因的不同。

物種多樣性
再來看看物種多樣性,現在我們有兩個生態系,一個是內灣那邊的生態系,另外一個是公園裡草地的生態系。那個的物種多樣性比較高呢?我們看種的豐富度和均勻程度來決定。

內灣這邊的,我們有3個筆筒樹、3個鳥巢蕨、2個地錢....。草地這邊,我們有的是17個韓國草,還有1個含羞草(咦,含羞草不是被拔走了嗎?)

哪個生態系比較多種生物?那個比較均勻?是左邊這一組

那多樣性高有什麼好呢?我們來死看看,請大家站起來。
現在我是疾病,你們會被我感染,我下去摸到你,你就會死亡,就請你坐下,你會把疾病傳染給你紙上的五位同學,但是只有和你畫一樣,才會死亡。實際玩了一次之後,左邊這一組,死得很少,為什麼?

現在換右邊這一組,我們玩了一次之後,你就會發現一下就全死光了,為什麼兩邊有這麼大的差異?

生態系多樣性
最後看生態系多樣性,這裡有兩個生態系,你把兩邊的物種交換,可能兩邊的都活不下去,因為不同的生物喜愛不同的生態系,就像是你不能把小草種在茂密的森林裡,也不能把企鵝放在熱帶雨林,所以每個生態系的保存都是很重要的。


延伸閱讀:
疾病與生物多樣性
http://www.accessexcellence.org/AE/ATG/data/released/0534-KathyParis/description.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