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7日

顯微切片的方式

最近新理科教育ML在討論「葉の切片の作り方」,很多人提出了不同的作法。
之前看唐誼真老師的葉切片方式也很不錯,是用載玻片壓住葉片之後,從玻片方向先傾斜45度切一刀,再60度,然後最後90度一刀,這樣也能切出薄片。

想我以前都是用亂槍打鳥,就是玻片壓著葉子,單面刀片狂劃,反正總有幾片會成功。

另外,去年我也用針筒做了個簡單的切片機
徒手切片有妙法,自製顯微切片機

這裡要介紹的這種,是我參考最上面我有興趣的那兩種切片機做出來的。其實說「作出來」是有點誇張,因為根本不用作啊。

就只要一片光碟片、一個刀片(單面、雙面皆可,各有所長)、一個瓶蓋或是碗

把瓶蓋或是碗裝滿水,蓋上光碟片,刀片放上去,就像這樣。


水可以減少摩擦力,順便收集切片。我們只要手持植物組織滑過刀鋒和光碟片的小洞,例如葉柄、或是莖。如果是葉片的話要用其他的東西夾住(例如蘿蔔)。


拿開光碟片,切下的組織會飄在碗裡頭,稍作練習就可以切出薄片了。


這個是我拿花生的莖作的切片,隨便切就可以囉


瞧,韌皮部和木質部的部份還很清楚呢



我前幾天還有拿葉子放進融化的蠟來切,效果是還好,可能是技術有待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