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黑板上畫圖

「到黑板上畫圖,感覺好好玩耶」我的學生瑜君開心說著。

最近一次的課程裡,我們講到課本裡的適應,像是北極熊有厚厚的脂肪層能適應北極的寒冷天氣,仙人掌有肥厚的莖適應沙漠的乾燥..。我講完了生物的適應之後,就交給學生們一個分組任務,請到黑板畫出一種住在沙漠、洞穴、地底的生物,任意想像牠們會有什麼樣的適應構造。

他們畫出的洞穴生物有個超大的鼻子、超大的耳朵,也許還有著尖爪。住在沙漠裡的生物,有著大腳丫,厚重的毛皮,還有著層層交疊的睫毛。除了畫圖以外,我也要他們上台介紹為什麼有這樣的特徵。

宏基推了推眼鏡說:「因為地底看不到東西,所以有個大鼻子,可以嗅出地底有什麼動靜。尖爪可以用來挖洞」。

我一直很喜歡讓學生上黑板畫圖,前一陣子是講到動物的分佈時,我先在黑板上用三角形、方形、橢圓形等形狀,在上面標示亞洲、歐洲、澳洲等,完成了一個簡單的世界地圖,再讓學生任意畫一種生物,請他們用箭頭拉到地圖上標示牠的生育地。然後我可以用牠們的圖來作講解。

讓學生畫圖有很多好處,他們可以滿足在黑板上塗鴉的慾望,老師可以看見學生的迷思概念(例如把螞蟻的腳畫在腹部),還可以順便喘口氣喝杯水...。

記得剛開始當老師的時候,我常常在黑板上寫好多字,把重點都寫上去,一條一條的,總是讓人喘不過氣。不過現在我成了一個很愛畫圖的老師,用簡單的線段勾勒人形、動物、植物,利用這些簡單的視覺化溝通,其實就能夠把課上得很有趣。

可惜最近上課都忘了拍照,不然我真想分享這些用圖解教生物的板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