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廣告與生物學(1)

最近愛上看廣告,特別是我開始大量在教學時使用廣告影片之後。

教生物為什麼要用廣告呢?
因為廣告能在短短三十秒內,將資訊以各種手法傳遞給大眾。而其中會有許多科學和不科學的成份存在,透過這些成份,我可以作以下這些事情
  1. 用來引起動機
  2. 幫助學生解讀其中的科學語言
  3. 媒體中有太多似是而非的偽科學,我希望讓學生有能力批判它。這在的Bloom認知領域中,是非常高的層次(認知領域分為六個層次:知識、理解、應用、分析、綜合、評鑑)
引起動機和解讀科學語言的部份,我會在後面幾篇的文章談到。這篇的重點放在「挑剔這些廣告」。

就先以這篇作個開場白吧!《美國雅培 PhD奶粉(粵語)》


我一開始在噗浪上說我要來寫這一篇時,香港的kokaho老師就提供了這個影片。
這個影片要說的是「PHD是腦部細胞膜的重要構成部分」,不過其實PHD就是磷脂質,這是所有細胞膜都有的成份,不是腦部才有。
吃了PHD,不是只補腦,要補腦也不是只吃PHD就好了。



--
《每朝 蔬果大王 低卡蔬果》
雖然安心亞很正,但是我們還是不會被美色所誘惑!廣告說「一瓶只有80卡」,不過實際上在它的包裝上是寫「80大卡」。80卡和80大卡有千倍之差啊!
印象中,很久以前的食品包裝,「卡」和「大卡」是一樣的單位,不過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啦,怎麼現在還在用呢?


--
《味丹 濃拉麵》重擊你的味蕾
廣告很有趣是沒錯,但是那頭牛打的是懸甕垂,不是味蕾啊!


--
《金十字 酵素胃腸藥 河豚篇 》
加了四種消化酵素,就可以把胃清空了。我想問的是,難道四種酵素在胃裡都可以作用嗎?
(四種消化酵素包括澱粉消化酵素、蛋白消化酵素、複合消化酵素和脂肪消化酵素)



--
《善存 露營篇》
本來這個廣告沒什麼,我是拿來引起動機用的,不過就在我停格給學生看的時候,眼尖的學生看見,明明說是30種營養素,但是B1卻重複了。所以30種營養素在這張圖裡,少了哪一種?



--
《葡萄王靈芝王》這個算是製圖疏忽吧?12%的柱子不是4%柱子的三倍高耶,為什麼要把自己作小呢?


--
《葡萄王極品樟芝》誤用圖表再一篇,到底那個折線圖的橫軸是什麼意思呢?



--
《立攝適》這個廣告真是太經典!太歡樂了!
(電視上看到的時候,我只有注意左邊的檢測項目,看能不能拿來上血糖單元,不過還好梅子看到了右邊的神奇樣本用量)

光是畫面看到的這些檢驗,用掉的樣本就要2050ml了,是有多少血可以抽啊?
如果真按照這張表去抽血檢驗,抽完之後人也虛脫了吧?
網友nedewei說「難怪血糖低的下來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