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3日

2009年製作單式顯微鏡

這幾年,製作單式顯微鏡是我的必備課程。

這種利用簡單材料就能製作的顯微鏡,成本低廉,品質雖比不上複式顯微鏡,但是卻有極佳的教育意義。

第1個是可以用它來講科學史
第2個是可以實作。技術純熟的話,兩分鐘就能做好一個。



雖然每年都做,但都能從學生那裡得到新收穫。

本來我都是叫學生在卡片上各燒一個洞,最後再疊合,把不齊的部份修剪掉,但是謝淳家就跟我說,不用這麼麻煩。他說:「只要先在卡片上燒洞,再把另一張疊合起來,用線香透過第1個洞在第2張卡片做記號,再把第2張卡片拿起來,單獨燒洞,這樣就行了。」

沒想到簡單的小改變,就可以讓步驟更簡單了。


另外這一次我也讓其中一組學生拿水蘊草和水中微生物來觀察,只要光線角度和玻片距離拿捏得好,像是草履蟲和葉綠體,可都看到呢!
這提醒了我,下回有機會帶教師研習時,倒是可以準備這些活體材料來做觀察,不然每次都是用現成的玻片,那個感覺就不太夠。

以下就是活動過程中的照片,最搞笑就是這位,阿這樣是可以變成雙眼顯微鏡嗎?


一個人不夠看,兩個人一起來



看的時候嘴巴有閉起來,非常好









中間那位詹庭嘉小姐一副驚訝的樣子,是被嚇到了嗎?!




我覺得我怎麼像數字周刊的攝影師,都會不小心拍到女星的怪模樣。好吧,雖然很怪,但是我還是要放上來。







這個表情好用力啊









還有一些同學沒入鏡,沒關係,以後總有機會拍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