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4日

小吃攤裡看小腸絨毛

要從日常生活中的材料「學生物」,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吃」了。身為生物狂,當然什麼食物都可以拿來看,畢竟我們吃的都是生物啊。

回想過去,我曾經用過好多豬器官,你看,至少就有這麼多
不過豬腸還沒在此blog登場。

今天要介紹的是豬的小腸,至少以兩種形式出現在小吃攤上,一種是粉腸。這個和大甲名產的粉腸可不同啊。


瞧,稱為粉腸就是裡頭那粉粉的口感,那個粉粉的東西是什麼呢?各位用國中生物的程度,去想想小腸裡頭會有什麼呢?就吃完東西之後,過了胃會變成的東西啊。(標紅字處待查,因為底下留言有人說,他家送豬去殺之前禁食一天,可是還是有粉出現,所以到底粉是什麼呢?)



再來,小腸還會以「四神湯」配角的身份出現在湯裡頭。同樣都是小腸,但是兩者有一個很大的不同點喔。粉腸為了要保有裡頭「粉質」的口感,所以不會內外翻轉,因為那樣就會讓那個粉粉的東西掉出來。 可是放在四神湯的小腸,是會內外翻轉去洗的,所以那種小腸,其實是內外翻轉的。仔細看那左下角的小腸是不是有褶皺,那個是小腸內側的特徵啊。至於在內側那個會讓人以為是黏膜層的東西,其實是小腸外側的脂肪啊。




為了要更仔細觀看,所以我們就把粉腸剪開來,把裡頭粉質的東西挑掉,就是下圖左上角的東西囉。四神湯的小腸就以翻轉後的面目放在下圖的左下角。




先來看粉腸內側,有看到皺摺喔,也有看見絨毛吧,這個國中生物課本就會教到的東西,其實從食物裡就可以看到。


放大一點看,梅子說:「其實還蠻像毛巾的表面呢」


再來,我們看一下放在四神湯裡的翻轉小腸,褶皺很清楚就可以看見吧!


放大一點看,也是看得見絨毛喔!


我在想,下次我上到消化的時候,乾脆去小吃攤買個粉腸好了,配上最近買的放大鏡,應該可以看得很過癮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