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電子白板上玩百萬富翁複習生物

你玩過百萬富翁嗎?如果變成複習遊戲,課堂是不是會變得有趣些?



第一次看到這個遊戲,是在江明勳老師的部落格裡看到,後來在阿剛老師的部落格裡看到更詳細的介紹。
正好課程告一段落,可以抓學生玩一下。

【百萬富翁】程式下載位置,請選最下方的連結
http://www.hkedcity.net/iworld/resource/index.phtml?iworld_id=41&parent_id=995

設計這個遊戲的人很棒,把遊戲和題目分開來處理,所以我們只要修改題目的文字檔就可以了。
為此,有人就寫了一個text_maker.xls,我們只要在excel上貼題目和選項就可以了。

遊戲裡一共有15道題目,但其實每道題目是從5個題目中亂數抽出,也就是在不重複的情況下,你要出75道題。
光段考出個40題,就要出很久了,玩個遊戲也要弄那麼久就有點累了。
還好這個世界有一種東西叫作題庫光碟,從裡面把題目抓出來就可以了。

不過原本那個text_maker.xls,不太適合轉題庫的題目。
所以阿簡修改了text_maker.xls,作了一個新的叫作text_maker_chien.xls
從題庫轉題目,更方便喔。正所謂,懶惰是創作的原動力啊!

你可以在下面網址下載,把他和百萬富翁的資料夾放一起就好了。
http://sites.google.com/site/pancala/Home/Text_maker_chien.xls

由於那個百萬富翁遊戲的文字欄位寬度有限,題目最多放50個字,選項最多7個字。
所以我在excel裡設定一些格式,題目超過50字會變紅,選項如果是8個字,會變橘字,8個以上就變成紅字。

整個偷懶的製作方式,請看下面影片

玩了一次【有意義的遊戲】之後,我又修改了題目,變成沒意義的題目。
就是把題目都變成【猜數字】,選項都變成1~4
也就是學生看到了題目,完全不會知道該選什麼答案,因為答案只有【1】、【2】、【3】、【4】
真的很無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