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

宅在家也能拍潮汐縮時影片

前一陣子碩班同學阿國給了我一個連結
港灣環境資料網

這個網站的資料還挺豐富的,特別是【即時觀測子系統】:裡頭有潮汐、海流、風力等等資料,另外還有在八個港口建立觀測系統,其中幾個還有webcam的即時影像。

最令我心動的就是台中港的webcam,因為是朝向海邊拍攝,所以可以很清楚看到現場的漲退潮情形。

我記得我在桃園的永安國中服替代役的時候,曾經望著永安的海邊,立下一個宏願。
就是找一天假日24小時不間斷地在海邊拍潮汐的照片,每分鐘拍個一張,這樣拍個一天下來,把照片轉成影片檔,以每秒24格播放,就能做出一分鐘的縮時影片。

還好當初沒有作傻事,因為這種事情實在不用自己累的半死去作,有電腦就搞定了,我只要舒舒服服在電腦前按幾個鍵就可以了。
首先當然是先備好軟體,我推薦Wink
安裝好之後,連上港灣環境資料網,找到台中港的即時影像。(這個網站只支援IE)

然後就在wink開個新專案,定時擷取螢幕畫面。
拍縮時

一切就緒之後,就可以去睡了,24小時之後就可以收成了。如果是每小時擷取24頁,那麼24小時就會有576張照片。
然後再把這些照片匯出,用ExtraPlayer轉成AVI檔。

你看,一個高美燈塔潮汐縮時影片,簡簡單單就完成了耶。(2010年元旦的漲潮發生在早上11點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