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6日

解剖雞頭

會想讓學生解剖雞頭,其實是因為兩年前一次吃喜酒的經驗。在喜宴的會場,我們輕易地用筷子就解剖了一顆雞頭。



那時候就想,如果有機會可以讓學生解剖雞頭好像也是不錯喔?不過我都只有跟學生說說而已,請他們去吃喜酒的時候,務必從湯裡撈頭出來看看啊。

這次教完了神經系統之後,我就在想,也許這次可以試著讓學生親自解剖雞頭吧。其實在日本的課程裡,就有解剖雞頭這個教學活動,不過他們比較方便,因為他們是直接拿水煮雞頭的狗飼料罐頭來作。


我在台灣的各大日系超市找了好久,都沒找到這種罐頭。總不好讓我專程從日本買雞頭罐頭回來吧?

後來我想,乾脆去傳統市場買雞頭好了。

我向市場的雞販說明了來意之後(我騙老闆說要煮來餵大狗的),老闆問我要多少,我說要三十隻左右,本來我以為只有一小袋,沒想到最後他從冷凍庫裡扛了兩大袋給我,原來這雞頭還是帶脖子的啊。唉啊,大概就是因為帶脖子,所以還不少錢呢(250元)。我看網路上那些要雞頭回去給狗吃的,都是免費贈送耶。

兩大袋帶血帶肉的雞脖子說重不重,可是因為住過冷凍庫的,所以扛著走在大馬路上,還是可以把人累得半死啊。

既然有頭有脖子,所以觀察的重點就從頭往下移到了脖子。從看氣管、食道開始,一路上移到看眼睛和腦。

烏骨雞真不是個好材料,因為真的從外到內,什麼都是黑的耶(我倒是忘記腦是不是黑的)。不過還好只有一個學生(榮真)選到了烏骨雞


一人一隻雞頭,解剖的時候,每人有每人的進度,不過在剪雞冠的部份,就難倒一群人了。因為有些人還是不太敢剪下去。








雞的舌骨和舌


這是雞眼內的水晶體。解剖雞眼睛來看虹膜、瞳孔還不錯耶,可惜當場沒手可以拍照啊。親手拉過虹膜才知道,虹膜好有韌性啊!不過要從雞頭裡把雞眼球挖出來是一個很大的障礙啊。


同樣是解剖雞頭,有人可以解剖到整盤血肉橫飛,可是有人就是可以弄得非常乾淨。就是他們啦,三個小女生。

最右邊那兩條是氣管,上面那顆是雞眼球。


這個小女生瑜君,正順著我的要求,把脊髓分離出來(就是雞脖子底下那一條白白的東西)。

聽小女生的媽媽說,她以前看科學雜誌時,看到動物、昆蟲的介紹,都是跳過不看。可是自從被我教過之後,看到動物啊、蟲啊都會仔細研究內容,也會和我一樣找廣告的碴。甚至看到解剖生物的影片時,同學都是撇過頭不看,她倒是看得津津有味,這算是被我帶壞嗎?



本來帶同學解剖雞頭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看雞腦,不過出了點問題,光用生雞頭好難直接把頭骨剝離啊。所以後來我就準備了電磁爐燒開水,把雞頭放下去煮,煮熟了,就容易把頭骨分開看腦了。煮雞頭還是要煮久一點,不然只有煮幾分鐘,雖然可以剝開頭骨,可是腦都還是軟趴趴的,不是很容易觀察。當然最好還是拿壓力鍋直接煮啦,這樣應該就會像本篇第一張照片那樣,很簡單地就可以看到腦的樣子。

喔,對了,我的那鍋開水,煮了幾個雞頭之後,居然就開始散發出誘人的雞湯香味,結果好幾個男生都自告奮勇地說要幫我處理這鍋雞湯。當然喝是可以喝啦,不過如果一開始就決定要給大家喝,那我就不會拿一般的解剖刀給他們用啦,應該就會拿鉆板和菜刀給他們啦。

後來我堅持要直接倒掉之後,就看到那幾個男生眼角閃著淚光,看著那鍋雞湯流走。哇哈哈,沒關係啦,喝雞湯回家總有機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