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1日

解剖鯊魚眼睛

前幾天阿梅為了課程需要,特地到新竹有名的牛蛙專賣店借/買了兩隻牛蛙。其實我不知道該說是借還是買,因為她買了兩隻牛蛙給同學看了之後,過兩天又送還給攤販,因為沒有要犧牲它的必要,只是作觀察而已,所以乾脆就送還,但錢還是有付就是了。

買回牛蛙的當天,阿梅順便帶了一袋奇怪的東西回來

她說「我買了一袋東西給你」
我問:「是什麼?」
(她買牛蛙的攤子,其實有賣鯊魚肉,所以是鯊魚肉吧?我想..)

錯!那袋東西居然是四顆鯊魚眼睛。喔,這個東西居然有得賣啊。
一顆眼睛多少錢呢?50元哪!

聽梅子轉述,老闆說這個眼睛還是要訂才有啊。
咦?不是每隻鯊魚都有眼睛嗎?難道還得要事先跟漁夫說,這樣漁夫才會想:「今天有客人訂了三顆眼睛,所以今天要抓幾隻有眼睛的鯊魚!」

先不管為什麼鯊魚眼睛要訂才有,來看看這個鯊魚眼睛裡頭有什麼,這才是此篇的重點啊。



我們沒有從攤販那邊問到眼睛的主人是誰,不過光是看大小,我推測主人大概有兩公尺吧。



這張呢,不要想太多,他不是派大星,謝謝。
這是鯊魚眼睛後面的六條動眼肌,後面還有一條視神經呢,另外還有不知道做什麼用的彈性棒子。


把眼睛的結膜慢慢剝離剪開


就可以把眼球整個取出



接下來再從側面剪開眼球。我必須說鞏膜真的不愧是鞏膜,我得費上好一番功夫才剪開堅硬的外殼。
剪開來之後,流出了很多液體,另外,水晶體和玻璃體也流出來了。


底下那顆大顆的就是水晶體



把眼球剝得更開,裡頭黑色的膜就是視網膜,下面那顆透明球就是水晶體。





左下角的是眼球前端,白色環就是鞏膜,環中間的是角膜,照片右下角的就是膠狀的玻璃體。


這就是玻璃體啊


仔細看看水晶體的側面


有片薄薄的組織附在上面,看來應該就是控制水晶體的懸韌帶


這張是切開的眼球,視網膜已經有大部分剝離了,仔細看看視網膜其實是有點反光的。
.

把視網膜剝到最後,就可以看見連結到視神經的位置(中間),那裡就是盲點的所在啊。


每次拿到生的水晶體,最想做的就又是看它的放大功能。雖然有點模糊,但還是可以看見有放大功能吧。


水晶體外面有些膠質,把膠質在水龍頭底下搓洗,最後就可以得到一個小小透明的硬質的水晶體,也就是吃魚的時候,魚眼裡頭的那個白色硬球,不過我們這個還沒煮熟,所以是透明的。
拿著這個小東西透過電視,還能看見電視倒立的像呢。我後來把這個東西留下來,過了幾天乾了之後,居然還是透明的,看起來就像是透明彈珠一樣,很奇妙的水晶體啊。


國外有些生物課會安排眼睛解剖的課程,不過多半是牛眼睛。如果在台灣要放入眼睛解剖的課程,那大概就要換實驗材料了,我想豬或是雞的也許會比較容易取得。不過解剖眼睛這件事,對某些人來說,還是會有心理障礙啊。特別是這個眼睛如果跟人的越像,障礙應該就會越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