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一堂小學生的顯微鏡課程

禮拜堂課程

致年輕有為的阿簡老師,其實我是白髮蒼蒼的老頭子啊,咳咳咳

   我昨日以似乎中獎的心情敘述昨日您上課的情況給我的外子聽,或許您會納悶:"妳又沒有待在教室很多,妳怎麼知道我上得如何?"
答案很簡單,有以下二個:(1)數位相機的照片張張令人震撼(而且很多是小朋友經您的指導後親手而做的) (2)這群已快要進入青少年的小五學生,竟然都在我每回進教室時,因心中真實的開心而個個不時發出最天真單純的笑聲,他們的表情我看得懂,他們心中實在太興奮了,彷彿登入月球那樣地令人感到無比的驚奇。

  昨日,他們欲罷不能,直至下午3:45,才被我"趕"回家。原本想發mail感謝您,又逢昨晚社區開一年一度的住戶管理委員會,所以6點多回家後又急忙奔去開會,至9點多才拖著已快要睡著的身子回家。希望今早的感謝函不會讓您覺得慢半拍。同學們真的很有收穫,他們的評語是:"超開心!超有趣!"他們打的分數不是100分,而是200分…

 請代我將此歡樂感謝的心情傳給您的夫人,後來才知悉夫人也是報上有名的生物老師(我怎麼都是後知後覺?幸好,不是不知不覺…)
(對啊,我老婆很有名耶,有上過報紙的喔)


  昨日又上您的網站,原來又後知後覺的才知悉,那些圖片中的孩子都穿著"光華"兩字的校服,說真的,他們真的好幸福,有阿簡老師!
(沒錯沒錯,我也是覺得我學生超級幸福的,他們好喜歡被我虐待啊)

xx以後要上的國中是台北有名的明星國中─"敦化國中",如果您能請調至敦化國中,我想,我的心中一定比中樂透還興奮!
(這就很難啦,如果沒有意外,我很有可能會老死在這邊,因為調到別校就要當菜鳥啦。在這裡幾年了,好不容易底下已經有兩三個小嘍嘍可以使喚了,到了別校就換我變小咖了)



這封信和照片是怎麼來的呢?聽我慢慢說來。

前兩天接到一個心急如焚的媽媽來信,說因為小孩子想做科展,研究的工具和我blog以前的一篇標本製作教學有關,所以媽媽幫他買了一台顯微鏡。他們有請賣顯微鏡的業務照著我文章製作,業務是做出來啦,也拍了照給他們,但是卻告訴他們要買7000元的轉接環才能做出這些成果和拍照。媽媽想自己做看看,可是卻一直不成功,偏偏小孩子隔天又早就約好了時間要觀察。在一切都還沒能成功的情況下,小孩隔天可能只能對著顯微鏡發呆了,為難的媽媽只好寫信向我求救。

在我的信箱裡。求救信件我一個月大概會收到十幾封,有些信我看了之後,如果沒有刪除就是選擇忽略,可是這位媽媽的來信,我看了就想回應。原因無他,就是「禮貌」和「誠意」。


寫給我的求救信裡,有大半是問ImageJ,另外是問標本製作的。會被我忽略的那些信件,共同特點就是根本就沒有自己先試過,或是在我blog先搜尋答案,就直接寫信問我,當我是知識家啊?

舉個例子來說,有人會這麼問
「我不小心看到你的部落格有教怎麼用ImageJ,我要算照片裡東西的面積,這可以算嗎?請快點回答我,我很急喔」

看到這種信,我如果可以心平氣和地回信,幫他解決問題,那我一定可以拿諾貝爾和平獎兩座。不回信,算是我最大的極限了。

回到心急媽媽的這件事,媽媽在信中告訴我,她做了什麼,哪些不會,需要什麼協助,給了我足夠的資訊,再加上非常地有禮貌(很多人的禮貌大概在化蛹的時候,就放在蛹裡沒跟著拿出來吧)。因為感覺十分良好,所以我後來就答應上台北幫他們上個顯微鏡的課程了。

進到教室,真是讓我很吃驚,四個小朋友好有禮貌,非常有家教,讓我上課上得很快樂啊。

在課程裡,主要是介紹顯微鏡部位、操作顯微鏡、標本製作和顯微攝影。四個小孩來到地球大概有十年了,都沒用過顯微鏡,因為現在小學自然課程已經沒有教顯微鏡了,所以他們是帶著白紙般的心靈來學的。

其實要教顯微鏡,不算太難,不過需要一些技巧,這兩年看認知負荷的研究,對我幫助不少,像是教學要分段、運用示例原則等..。4個小朋友在半個小時中,已經可以自己完成製作標本到高倍找目標了。

後來則是教他們如何進行顯微攝影,那業務說什麼要7000元的轉接環才能拍,根本就是框人啊。其實顯微攝影只要掌握幾個關鍵就可以了,那就是「穩」和「亮」。只要把數位相機以微距模式(小花模式)對著目鏡拍就可以了,不過為了清楚,必須盡量提高快門速度,只要把顯微鏡亮度調大,適當調整光圈就行了。可是也不能把光圈開得太大,那會喪失細節。如果畫面真的很暗,那就要盡量追求「穩」,想辦法把相機用手指或瓶蓋或粘土固定在目鏡上。為了避免按快門的晃動,還可以加上自拍模式的協助。經過練習之後,小朋友已經可以用自己帶來的相機拍攝到清楚的影像了。


在道別了這些小朋友和媽媽之後,離開的路上,我一直跟梅子說,這些小朋友真是驚人的乖巧,實在令我讚不絕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