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

用搖桿進行即時評量(iClick)

在教學現場利用資訊科技來協助教學,一直是我感興趣的部份。所以各位會看到這裡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文章,除了純生物的知識,也有資訊科技、電子電工等的資訊。

在半年前,我在印刷廠印製了一箱數字卡片,這是用來收集學生的作答反應。我可以直接以選擇題的方式詢問學生,學生只需舉牌就能讓我清楚,他們是否了解是否我的教學內容。

比起傳統的「有問題的舉手」「沒問題的舉手」,數字卡片的教學策略遠勝於這樣的教學問句,因為我們都羞於表達自己的意見。

這種個性不是只有學生會這樣,老師也是這樣。身為教師的讀者,可以回想一下你所參加的會議、課程當中,當主講者問起「有問題的舉手」,有多少人會舉手?通常,有問題的人寧願等到下課之後才私下去問,因為我們都怕羞。

有了數字卡片就夠了嗎?其實我還不滿足,我更想要的是用電子設備(例如遙控器)去收集學生作答反應。這個當然有現成的產品,不過如果可以自己做一個,不也是挺棒的嗎?

這樣的想法一直縈繞在我腦海中,一直沒能解決,但去年在噗浪上遇上了網友brenda 之後,問題有解了。在他的blog瘋布的 玩CAI裡,他設計了好幾款用搖桿玩的遊戲,這給了我靈感。如果可以拿搖桿當做鍵盤的延伸,然後設計一個flash程式來接收鍵盤訊號,並且作為出題的介面。這樣就可以成為一個簡單的即時反饋系統囉!

有這樣的方向之後,我開始上網找尋能將搖桿的按鍵對應成鍵盤按鍵的軟體,後來找到了joytokey,目前的版本能支援16隻搖桿。雖然不多,但也足夠我使用了。

接下來就是找尋適合的搖桿,在各家購物網站相互比價之後,找到這款一支只要90元的搖桿


我一口氣就買了11隻,全部擺出來,還挺壯觀的。



至於軟體的部份,經過幾位網友的協助,目前已經大致完成,只是還有些bug和需要再增加的部份。

軟硬體的設定

首先,硬體的部份,你得先買到足夠的搖桿,軟體的部份,我已經把需要的程式都打包在這裡,請自行下載解壓縮
http://sites.google.com/site/pancala/Home/release_100206.zip

準備11隻搖桿(或依你所需,但最多只能插11隻,因為我設計就是只用1隻教師,10隻學生搖桿)。第一隻插上的當做教師用的搖桿,其他的都是學生用的。

開啟JoyToKey 3.7.9的資料夾,執行JoyToKey.exe,並且用iClick_joy.cfg的設定檔

這個設定檔是將學生1號的搖桿按鍵對應到鍵盤的1QAZ,2號學生對應到2WSX,3號學生對應到3EDC,以此類推。教師的按鍵擇是對應到鍵盤右邊的數字按鍵,搖桿上的方向鍵,就對應到鍵盤上的方向鍵。

如果你要試用這個程式的效果,可以直接按鍵盤來測試,不需安裝搖桿,也不需要事先開啟JoyToKey。

軟體我命名為iClick_joy,目前版本是100206版(意思就是2/6剛改好的)。未來我還會在發一個電視遙控器來玩的版本,那叫做iClick_remote。



姓名的建置
因為這個程式可以抓取學生的姓名,並且呈現在畫面之中。所以你得先製作一個有學生姓名的文字檔。製作方式會利用到excel 的VBA功能,所以你還得把EXCEL的安全性降低至中,才能夠正常使用。

姓名的製作方式是在names.xls打好之後,用巨集產生names.txt檔





要特別注意的一點,這個產生的names.txt檔,需要你再進去裡頭,把頭尾的雙引號"都刪除,才能夠正常使用。





題庫的建置方式


而題庫的建置方式也十分簡單,你可以在questions.xls按照範例打題目,或用書商給的題庫光碟直接匯出,然後用巨集question_maker_ABCD產生文字檔。如果你的題庫標準答案是1234,請用question_maker_1234的巨集來產生文字檔。



進入程式iClick_joy
打開iClick_joy(目前版本檔名是iClick_joy_100206.swf),程式的畫面如下。這個設定模式,是用來讓學生設定姓名的。學生按搖桿的2、3鍵,設定個人姓名,這些姓名是從names.txt抓出來的。




答題模式
老師可以按上下鍵換題目(題目是從questions.txt抓取出來的),左鍵可以開關屏幕,並批改問題,學生只有1~4鍵可以用,按過之後可重複再按以修改答案,但是只能在屏幕關起來的時候輸入答案。

若勾選了搶答的選取方塊,則只有老師按下左鍵,顯示「開始搶答」的字樣之後,學生才能搶答。
學生搶答時,若答錯可重複再答,但會扣分,當有學生答對時就會自動開屏幕,其他學生無法繼續作答




搶權模式
教師按1鍵之後,直到顯示「開始搶權」,學生才能按1鍵搶權,教師再按一次1鍵就會歸零。預設搶權時間在100ms之內的,都算成0ms,因為不可能那麼快。學生搶權只能按一次。


iClick_joy_pure.swf
在所附的檔案之中,有個iClick_joy_pure.swf,那個純粹只有學生答題的功能,而沒有出題的功能,適合用在直接嵌入ppt的母片當中,或是與其他視聽設備如實物投影機等搭配

使用方式是讓學生按下答案之後,教師按下左鍵開屏幕,讓學生不能再輸入,再按下1~4鍵,可輸入正確答案,然後按右鍵批改答案。其他的按鍵如9鍵可刪除教師答案,0鍵將學生分數歸零。(教師搖桿上對應9鍵和0鍵的按鈕是位在搖桿頂部的那幾顆)


目前已知問題
當學生A按著某按鍵不放時,有另外的學生B按下按鍵,則也會同時觸發學生A的持續按鍵動作。目前的解決方式,就是叫學生只要按一次就好了,不要按著不放。


未來改進事項
  1. 增加倒數計時,例如第一個同學答題之後,其他同學要在三十秒內答題。
  2. 題目字大小隨內容變化。
  3. 增加題庫選擇頁面,例如可選不同章節的題庫。
  4. 增加確認自己是幾號搖桿的方式
  5. 匯出答題資料檔。
  6. 隨題目匯入外部圖片的功能。
  7. 增加淘汰賽的功能,此題答錯,接下來的都不能答。
  8. 從資料夾裡隨機挑選圖片,作抽籤或是問問題用的。
  9. 按鍵觸發問題
學生的反應
其實我用這套自製的即時反饋系統進行教學已經個把月了,可是一直沒有坐下來再好好修改它,這兩天是看不過去了,就好好地把它整合一下。
大家可能會想「不過就是問問題嘛!」學生的反應會如何呢?我在噗浪上問我的學生們,用這套東西上課的感想。他們是這樣說的:


HSANA:上課討論跟複習時,只見大家手上拿著搖桿,就開始上課了。我個人覺得很開心,因為大家都反映的很熱烈,而且我也比以往的教學方式更投入其中。上課的時候自然很開心,當然為了玩的刺激,也就會喜歡先預習。而且有時還有搶答模式,大家各個眼明手快,有時聲音太大,老師還會叫我們小聲一點。總之就是很好玩也很特別
starfeatheraries:老師 我個人真的不喜歡搶答模式
HSANA:真是超刺激的
Teresa:我每次都搶不到TOT,但是很好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