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7日

香港生物教育網站的安全切片機

前幾天接到一封信,是香港生物教育網站的谷祖德老師的信。

這次谷老師寫信和我連繫,主要是想透過我blog和台灣的老師們分享一件作品-安全切片機
谷老師說他的這項發明,靈感是來自於我的這篇文章
徒手切片有妙法,自製顯微切片機

簡單的概念,經過谷老師的巧手改造,利用壓克力和螺絲,改造成了安全切片機
也獲得了【香港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2009-2010‧教師教具發明‧一等獎】

以下兩個影片是谷老師所提供的,包括切片機的3D視圖以及操作方式。






信末,谷老師告訴了我一件遺憾的消息。他太太也是位生物老師,一直很喜歡我的blog和我的教學空間。只是令人難過的是,他太太和女兒在去年底往生了。因此谷老師想藉著這件作品的分享,永遠懷念他的太太和女兒。

接到這封信的感覺其實很複雜,一方面是很高興能和谷老師聯繫,進行台港的生物教育交流,另一方面,則是很遺憾是在這樣的機緣上。一切只希望在天上的她們,能一路平安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