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用google服務上生態系的課程

教室能上網真好!

在能上網的教室環境上課,感覺真好,想要什麼資料立刻就可以呈現,在各種網路服務這麼發達的環境,怎麼可以不好好利用利用呢?

除了我上一篇提到的,在教室上網找圖片和影片的上課方式以外,我還蠻常在教室裡用我的blog上課的。

因為我現在跟google算是很好很好的朋友,我若是要找我blog的文章,我只要在搜尋框裡打【阿簡 關鍵字】就可以立刻搜到我的文章。例如我要找我之前作五色鳥骨頭的文章,我就只要打【阿簡 五色鳥】就可以立刻找到。

有些情況還更誇張,我甚至只要打關鍵字就可以在第一篇找到我文章,像是顫藻,我覺得我好像成為顫藻的代言人,為什麼第一篇就是我的呢?

除了找我blog的圖文來上課以外,最近我還用google的地圖和街景來上課呢,上什麼課呢?就是生態系。

之前我說可以把自然帶進教室?,可是如果是上生態系呢?總不能把生態系搬進教室吧?不過還好有google的服務,搬進教室也不是不可能啊。

例如,我要從新竹地區的河口開始講生態系,我就可以用google地圖來呈現


街景授課的下課時間,我跟學生玩起一個無聊遊戲,就是把街景的小黃人抓起來隨便丟,比賽看誰能夠先找到小7。雖然看起來很無聊,不過倒是讓我想到一個更有意義的遊戲,就是用google街景找特定物種。

例如用google街景找筆筒樹、找針葉植物。雖然看起來好像很難,不過只要找對地方,就沒問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