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凹面鏡作的新瞳孔觀察器

去年我寫過一篇自製瞳孔觀察器,單個的製作成本大約是50元左右,就是下面那樣的東西。


去了物理教學及示範研討會之後,隔天一早立刻有了新瞳孔觀察器的想法,而且這個連動手做都不用!
材料就是這個直徑為8.5cm的凹面鏡,你看那個十元硬幣在凹面鏡上出現的影像,變得好大好大(但是並不會因此而變成一百元)。
DSCN2304.JPG

我們這款人種的虹膜顏色本來就比較黑,所以拿著平面鏡照半天,也不容易分辨瞳孔大小的變化。特別是初次細細觀察自己瞳孔的學生,看了老半天,也搞不清楚瞳孔到底是大還是小。(所以那些藍眼珠的歪國人,就不會有發明瞳孔觀察器的動機)

不過如果是用凹面鏡來看,因為它能將影像放大,所以能看見自己虹膜上的紋路,甚至是虹膜的厚度都看得出來呦。

但是為了要能看清楚,所以還是得另外補光。我目前嘗試的經驗是,如果拿個小LED燈直接從眼頭側面照虹膜,那觀看的效果最好。而為了避免對眼睛太刺激,還可以把LED燈包個紅色玻璃紙再來照。

我手邊這個凹面鏡來源是物理研討會裡邱老師的工作坊,我向她詢問這個凹面鏡的價格和購買點,她說是和雲林的「元虹」購買,單價是25元。後來我也上網查了一下,在網拍頁面中,鍵入關鍵字「凹面鏡」也是能找到25元一個的凹面鏡,不過直徑略小1cm,我就不知道效果是否也是一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