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嘰嘰奶爸週記1

上周日,凡那比颱風在新竹颳起好大一陣風,風大到讓我傍晚收到一封信,是畢業的學生正蕙寄來的
我爸在社區裡發現有鳥巢被風颳下來,一窩六隻只剩兩隻還活著,可是我們家住公寓沒辦法養,
不知是否方便星期一我上學前拿到學校給您,請您收養?


其實看見落巢雛鳥,應該是放置原地等親鳥來救援,不過那時我忘記先說了,所以等到隔天週一,我拿到雛鳥之後,也來不及放回去了。

本來我撿到雛鳥都是送去有鳥類救傷的機構去處理,不過在新竹就有點難了,因為新竹沒有像台北鳥會那樣有救傷機構。我接到小鳥之後,打了幾通電話,得不到收養的消息,只好自己養起來,暫時當起麻雀奶爸。

好幾年前,也有收養一窩麻雀的經驗,不過最後是以悲劇收場,所以對養活體這件事,其實一直有點疙瘩。不過決定開始收養,總是要做些準備。我開車前往鳥店,問老闆有什麼適合的飼料可以吃,老闆推薦我買小米飼料,我順道買了一個餵食器和一個小草窩,花了90元,希望可以順利養到飛走。

幾年前去台北市野鳥學會參加過「野鳥救傷訓練班」,在課程講義中提到,燕雀目的雛鳥(麻雀、白頭翁、綠繡眼等)的食物,可以用嬰兒的穀類泥狀食品或是小雞用的粉狀飼料餵食,不過從一些經驗顯示,若是完全餵給麵包蟲的內臟,可以得到更好的育成比率,為此,下週開始就會去弄些麵包蟲給牠們吃了。

這週餵小米的方式是先弄個小塑膠杯裝點小米飼料,加點水泡軟,拿餵食器在塑膠杯裡撞啊撞,裝了一些泡軟的小米之後,就灌進這些小麻雀的嘴裏。不過這對其中一隻小小麻雀不管用,因為嘴巴實在不夠大,若是用餵食器,常常會把牠們的臉弄到滿是飼料,所以剛開始的幾天餵食的時候,都是拿前端磨圓的鑷子在餵。

餵這些小麻雀其實還滿緊張的,因為很怕飼料跑進氣管裡。鳥嘴張開由上而下有三個洞,分別是鼻孔、食道和氣管,如果食物跑進牠們氣管的話,那就死定了。

這是第1天餵食完的樣子,嗉囊鼓鼓的,滿是飼料。我大約三四個小時就會餵食一次,不過下午消化的效率比較沒那麼好,通常中午餵完,到下午四五點的時候,嗉囊都還有些食物,所以就會延到六點多才餵,都是餵到他們不想再吃。


牠們剛來的時候毛很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窩裡發呆,不然就是在痾便便,那小隻的,每次我餵牠兩口之後,就會在我手上大出一條白白的糞囊。


這是大隻9/21的樣子




這個是小隻的,看起來還是禿頭鬼




9/22 大隻的毛又多了點



9/22 小隻的看起來還是禿禿的





9/25 兩隻長好快,麻雀的毛色都出現了,叫聲也更大了。每次在辦公室餵食都會引起一陣側目。





拍照的時候發現牠們尾羽基部有一顆小突起,不知道是不是尾脂腺







兩隻吵死人的來合照一下





因為兩隻實在太吵了,所以決定來幫牠們取名字,分別叫作大嘰嘰和小嘰嘰好了!

另外,周五也開始幫他們紀錄體重。從9/24晚上開始紀錄,每天約餵食3次,每次餵食前後都量體重,確認食量和體重變化。目前大嘰嘰約為8.60公克,一天要吃4.6克的食物;小嘰嘰為6.50公克重,每天吃3.75克。這樣的食量與體重的比例也算很驚人了,如果是個70公斤的成人,一天就要吃掉35公斤的食物了。



也許再養個一兩週,牠們就可以學飛啦,我就可以告別奶爸生活了,只是到時也有點麻煩,怕牠們摔到骨折。

(10/03更新,經過眼尖人一看,原來他們是斑文鳥,不是麻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