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7年級新生概念調查

當生物老師當了幾年,發現學生有些概念,實在很難教到他們改過來,因此在新生進來之前,我就有個想法,到底他們在進入國中生物課堂前是怎麼想的?於是我在噗浪發了個願「第1天上課打算做個迷思測驗大調查」,然後就開始有很多噗友幫忙想題目。

最後我挑了22題出來,就在開學第1堂課就做了一個測驗。

鴨嘴獸是卵胎生
彈塗魚是兩生類
企鵝是哺乳類
香菇會行光合作用
何者敘述正確(1)
吸氣讓胸腔擴大?(2)還是胸腔擴大而吸氣?企鵝會飛?
雞是鳥類
魚有脊椎骨
蛇有脊椎骨
烏龜是兩生類
鱷魚是兩生類
烏龜的殼可以脫下來
蝸牛的殼可以脫下來
珊瑚是植物
蜘蛛是昆蟲
壁虎是昆蟲
松果是松樹的果實
植物白天只有光合作用,晚上才是呼吸作用
海馬是哺乳類
靜脈的血是什麼顏色的?(1)藍色(2)紅色
海豚是魚類?
鯨魚是魚類?

這個測驗並不是正式測驗,有些也不算是迷思概念,但也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事。
  1. 多數學生還不知道鴨嘴獸,所以鴨嘴獸這題對他們來說沒什麼意義。不過學生說有看飛哥與小佛這卡通的話,就會知道答案。難道裡頭有講鴨嘴獸是卵生嗎?
  2. 講兩生類的時候,大家一頭霧水,原來在國小時候他們學的是「兩棲類」
  3. 問「企鵝會飛」這件事對還是錯,大家哄堂大笑,但還是有 6.36% 的學生認為企鵝會飛,而且有 43.64% 的學生認為企鵝是哺乳類。
  4. 分類的概念,果然很多人都錯,像是 20.91% 的學生認為雞不是鳥類,而且有超過七成的學生認為烏龜和鱷魚是兩生類。這分類類型的題目會錯,實在不意外,這來自於分類概念的建構,科學家認為的「兩生類」概念,和初學者認為的「兩生類」概念是不同的。畢竟中國古老的分類群,就只把動物分成「蟲魚鳥獸」,這和現今的分類概念也是有很大的不同。
  5. 有 44.55% 的人認為靜脈血液是藍色的。我問他們小學有沒有學過靜脈,大多數都說沒有,那麼靜脈血液的概念可能就是來自報章雜誌等各種媒體,它們在示意圖中都是以藍色標示靜脈。
  6. 36.36%的學生認為魚沒有脊椎骨,76.36% 的學生認為蛇沒有脊椎骨,首先要釐清的是,學生到底知不知道什麼是脊椎骨,如果都不知道,那這題就白搭了。不過在實際問答的時候,學生並沒有在這題對脊椎骨發生疑義。問題回到學生為什麼會覺得牠們沒有脊椎骨呢?我以前晤談學生的時候,很多人都認為「魚和蛇很軟,所以沒有脊椎骨」。
  7. 其實答錯的原因,不一定是迷思概念,可能是他們根本就不知道那個東西長什麼樣。如果是這個原因,教師在教這些概念的時候,是不是單純「講」就好了呢?

下面統計表標示紅色的,代表學生答錯的部份,有興趣參考一下。
迷思概念調查

其實我做這個調查,更有興趣的是,看看學完一年之後變成8年級學生,以及兩年之後(一整年沒學生物)變成9年級學生,他們的概念是否有改變。

我推論變成8年級的時候,狀況可能好一點,因為都學過了;但是剛升上9年級的時候,很有可能會變回像新生一樣。像我這次暑假輔導的時候,就問那些兩年前我教過的學生某些概念,就發現怎麼他們的概念怎麼「都回去了」。

所以如果概念「都回去了」,那代表我們不要教得那麼辛苦,還是我們在教法上並沒有讓他們達到概念改變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