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校園尋寶遊戲

做校園自然的觀察活動,其實以前也做過不少,像是之前做過的自然尋寶遊戲

這次做的校園尋寶的活動,其實也不是新的想法,剛剛在blog 上翻,發現我在2007年的這篇-科博館的教學導覽教師研習
就有寫到這樣的話
我之後還想設計個校園植物的任務單,大概會包括這些項目:
  • 利用局部近攝照片,讓學生尋找地點或是生物
  • 給葉子和聞味道,讓學生找出植物所在位置和種類
  • 進行葉型賓果
  • 比較兩類植物的異同
  • 找出校園中超過x公尺的大樹有幾棵


這次我做的活動,就是第1點的「利用局部近攝照片,讓學生尋找地點或是生物」。這次會去動手去做這個活動,其實還是來自於上次在生物趴辣客1(Bio Potluck 1)中怡嘉老師的分享。她提到她在給學生做校園觀察的活動時,是先準備一張標了10個地點的校園地圖,然後還準備了只寫了10種植物特徵的學習單,學生要拿著這學習單,去地圖上的10個點,找到符合特徵的植物,然後再把植物的名字寫到學習單上。

當天看到她的這項分享之後,心中就蘊釀著可以做什麼改變呢?

想了幾天,決定這麼做吧,去拍很多張校園植物的照片,然後加工處理寫上特徵、名稱和編號,然後再準備校園地圖,讓他們在校園中大尋寶!把找到的植物編號,標示在地圖上面。

這個就是我準備的照片,我拍了20張照片,共印了6組,所以是120張照片,然後透過costco的線上沖印服務,只要300元就可以了。


校園地圖是我另外繪製的,因為我只需要部份的區域。


今天做了一個班之後,發現老師很輕鬆,因為就看著學生東跑西跑,一點事都不用做。

不過還是有很多地方可以改進的,像是學生會自己分組,每個人分個兩三張照片,各自去找,等到找到地點之後,再回到有地圖的人那邊來標地點,可是這樣很容易標錯,因為標地點的人和找到的人,往往不是同一個。不過這還算小事,比較麻煩的是,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會看到所有的植物。

因為我做這活動,最主要是希望以後我在講某些植物的時候,稍微提一下地點,他們就可以有「哦,我知道哪邊有」的那種樣子。

像以後講到蘇鐵的時候,我沒有辦法在課堂上就為了一個蘇鐵就帶學生去教室外,但是我希望我提到蘇鐵的時候,他們就知道它長什麼樣子,在什麼地方,而且希望他們在做完這個活動之後,每個人都會因為仔細尋找而記得它們的特徵、名稱和地點。

這個活動要做成全部的同學都去找所有的植物,也不是不可能,只是就要變成把照片都收在同一本相簿中,然後要全組集體行動,拿著一本相簿去尋找,只是我怕這樣又會很拖時間,不過在時間允許的情況下,我覺得這倒是可以改變的一個方法。

其實這個活動和自然尋寶遊戲有著不同的取向,之前那個,答案是開放性的,學生會找到什麼符合條件的東西,其實根本不知道。而這個活動是事先規劃的,所以學生的答案都是可以先被預知的。

在整體的生物課程規劃上,我認為是可以先用這篇的方法來教認識校園,這是很有用的,我在幾年前,曾經就用這種方式來做新生訓練,只是當時拍的東西不是植物,而是各種建築物。當學生自己去跑過這些地方,就會對這些地方有印象。等到學生對整體的環境有感覺之後,在未來在開始做自然尋寶遊戲,就可以有比較深入的答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