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童年玩具顯微鏡和P2V攝影機

其實我小時候就很喜歡看顯微鏡,喜歡到我小學的時候就已經擁有一個顯微鏡了。
不過當然不是顯微鏡入手這篇提到的那種好多錢的顯微鏡,而是下面這個小小的顯微鏡。
價格好像是幾百元吧,是我存了好久的零用錢,然後去書局買回家的。

這個顯微鏡是我從小學就用到現在的顯微鏡,歷史很悠久吧!


裡頭附上一個有昆蟲、羽毛等標本的玻片,而且還有一袋蝴蝶翅膀,除此之外,還附上兩片載玻片、鑷子。我記得那時候好像還可以在福利社買到「蓋玻片」,而且還是一片一片賣的。



調節輪只有一個,但是也夠用了。其實我在想喔,如果每班的教室都能放一台這樣的小小顯微鏡,讓學生們想看東西就看,那這樣他們就可以自然而然地熟悉顯微鏡的使用方法了,而且說不定可以像我一樣,動不動就把一堆有的沒有的東西放在顯微鏡底下。

不過後來我想,與其放這種玩具顯微鏡,倒不如放一台報廢已久但堪用的顯微鏡,應該也是不錯的方法。為了鼓勵他們用,也許還可以弄個使用登記簿,有用有加分。


當這種玩具顯微鏡遇上了新科技的webcam,可以玩出什麼花樣呢?

其實我已經有好多好多webcam,像之前要做演示教學也買了webcam,還幫它加裝八爪魚腳架,然後之前還有把改裝成數位顯微鏡的Webcam,半年前還為了做眼動儀買了兩個webcam,再加上筆記型電腦上面也有webcam,所以我這邊少說也五個webcam。

都已經有這麼多的webcam,還是不滿足,前一陣子看到噗友們前仆後繼買了這款webcam-P2V,結果我也手滑買了下去。這個webcam比起其他家的,優點大概就是多了一個自由調整的腳架、兩百萬像素、自動對焦


最近對焦距離大約是5 cm,身為一個生物老師,最喜歡看的就是到底它可以放多大。因為最近比較窮,身上只有五百元,沒有辦法像之前那樣闊氣地隨手拿出一千元,看仟圓鈔票上有什麼?

好吧,那又看看五百元有什麼啦,目標對準500的字樣


直接照其實就很清楚了,可以看到500裡頭有很多500。


如果在前面再多加一個放大鏡呢


效果就更好了,不過因為鏡頭小,所以成像圈就蠻大的啊



那如果把P2V接上我的童年玩具顯微鏡呢?


阿哈,還真的可以用呦。螢幕上的羽毛圖片就是用P2V即時拍下來的啊。因為有那個自由改變角度的腳架,所以要靠在顯微鏡上也變得很容易,不需要像之前找到的資料說用寶特瓶蓋來固定。那這樣用這個來演示實驗操作或是顯微鏡觀察,不就很變得很簡單了嗎?也許我可以再多想想,還可以怎麼用?像我最近帶顯微鏡的實驗時,遇上要製作玻片標本,我一定會先用實物投影機先示範給大家看,以後如果遇上沒實物投影機的場合,這個P2V就很好用了,只是還是需要接電腦。


同場加映,前一陣子教解剖顯微鏡的時候,除了鼓勵學生看鈔票以外,我還慫恿他們看手毛、書本等各式各樣的東西。

然後有人就拿了這塊海綿在看,還一邊喊著好噁心,一邊看得津津有味。
IMAG0035.jpg

我也鼓勵他們可以看看衣服的纖維,如果想看自己身上的衣服,除了脫下來以外,也可以試試這招,直接拉衣服上顯微鏡,看起來還蠻可愛的。
IMAG00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