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1日

化石大發現-part2

寫part2一定會讓很多人想,阿 part1在哪?

其實part1在5年前就寫了
化石大發現

這是一個模擬化石挖掘的活動,目的是利用化石的組合來討論、實作。學生可以瞭解以下概念:
[1]科學具有的不確定性
[2]分工合作的好處
[3]新證據的發現會造成的結果


時間
20-30分鐘

材料
[1]不知名生物的骨骼(已經裁剪好,並且放在信封中)
[2]學習單
[3]資源手冊

步驟
[1]每組一份資源手冊、一份學習單、一個裝了骨骼圖片的信封。
[2]講述考古隊挖化石的故事。
[3]學生利用每天得到的少數骨骼化石,拼湊出形狀,並推測生物種類。
[4]觀察別組的結果,修正結果。
[5]翻閱資源手冊,修正結果。
[6]填寫學習單,完成問題並討論。

注意叮嚀學生勿看信封內骨骼標本

參考文獻
http://www.indiana.edu/%7Eensiweb/lessons/gr.fs.fd.html

其實寫完那篇之後,我就再也沒有玩過這個遊戲。一直到上學期,上到演化的時候,有那麼幾節空堂,我就抓了幾個班來玩玩看。

遊戲完全是從上面那個參考網址翻譯過來的。
遊戲所需要的圖片,也都在那個網頁中(http://www.indiana.edu/~ensiweb/lessons/gff.pdf.html)

剛開始老師要花點時間做個幾份以後,未來要用的時候,就非常輕鬆了。

先發給每組學生一個裝了一堆紙骨頭的信封,假裝那是個地層。而每組就是一隊考古隊,要前往某個荒郊野外去挖化石,會挖到什麼東西其實自己也不知道。
在第1天先挖到了三塊骨頭(這時從信封裡倒出三塊骨頭)


所以這時候就要用這三塊骨頭去拼湊出這個未知的生物





第2天,又挖出了三塊(再隨意倒出三塊),然後考古隊繼續用這少許的骨頭拼出可能的生物




第2天晚上,開始狂風暴雨,考古隊還是想勇敢的衝到化石挖掘場去挖了幾塊化石。沒想到,才挖到兩塊化石,就發生土石流了,那個挖掘場整個都留掉了(學生拿了兩個紙骨頭出來,就把信封還給老師)


考古隊回到自己的國家之後,遇見在同一個挖掘場上的其他考古隊(其他組),於是就向他們商借看標本。(可以決定全部公開分享,或是只給其他組看一部分)



在得到其他考古隊的資訊之後,本考古隊前往圖書館,找尋相關的資料,得到一本脊椎動物的骨骼圖錄,然後大家得根據這些資源去找出真正的答案。

到底這些資訊有沒有辦法,幫忙找出真正的答案呢?


因為你永遠無法得知那塊地層裡(信封)藏著怎樣的骨頭,所以你只能逼近最可能的答案



到底這些骨頭代表的是什麼樣的生物呢?




化石大發現所要玩的就是要告訴你科學的不確定性、分工合作、分享以及新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