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9日

分類跑台考與ppt計時

嘴巴一直說,要把上學期的課做個紀錄,說著說著,時間都已經到下學期了。

上學期末的時候,課程剛結束了「生物的分類」,宣如學姊看到我收集的教具裡有著一盒海綿,她就說要跟我借,然後還說想要叫學生自己帶自然物來學校,湊一湊來玩跑台。

聽到她這麼說,我就開始把我的自然物收集挖出來,跟學姊說,「要不我們自己辦一個跑台如何?」
當場幾個生物老師就開始分配要怎麼出題,因為我們鎖定動物界的生物,所以基本上就是一人出一個動物門,每人出個幾題,然後我匯整之後,看我有什麼教具,或是實驗室有什麼標本收集,就這樣湊個幾十題。

趁著某次共同空堂,我就找季瑾一起去生物實驗室佈置起來,

其實我們的題目都很簡單,以下列舉幾題











題目佈好了之後,接下來就是各班老師自己找時間來實驗室「玩」學生了。

跑台考有一件事情很重要,就是要先「試跑」,讓大家熟悉方向。
像我和禕凌老師有次共同在帶跑台的時候,我忘記讓學生先試跑,結果就有幾個男生因為不知道下一步往哪走,所以就不斷地繞著實驗桌跑了三圈。








跑台有一件事情是很討厭的,就是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叫學生換位置。
以前我當學生的時候,都是助教在前面拿著計時器,時間一到就喊聲「換」。
學生跑了四十題,助教也喊了四十次。

對我來說,這樣做太麻煩了,我們就交給電腦做好了。
我用這篇用PowerPoint的自訂動畫作計時器教的方法,做了一個30秒跑台考計時ppt
如果要多個幾題,就直接新增個幾頁就行了,時間到會自行換頁,而且還會有聲音,特別是最後幾秒還會給你緊張刺激的叮叮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