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生物趴辣客2之回家作業(無部落格者)

以下的心得文發表者是沒有部落格的網友們,直接寄文章給我,會陸續增加


育斐

很開心有機會參加生物趴辣客2的線上直播

從早上10點到下午5點的時間

看到每個老師無私的分享自己的想法與開心的討論

反過來想想 就會為自己汗顏 

今天的小菜裡

有很多人分享教具

如:

  1. 利用寶特瓶和氣球製作的刺絲胞的模型

    簡單的工具,但卻可以讓學生了解刺絲胞細胞觸手彈出的感覺,等一下要來做做看,謝謝分享!

  1. 利用紙卡製作可以分節的渦蟲

    看不到成品。

  1. 利用紙盒來解說呼吸運動肋骨的運動狀況

    從來沒有想過利用餅乾盒就可以做出這樣的效果,比請學生到台前來吸氣吐氣的效果好太多了。

  1. 吸管模型,不僅可以解說維管束的排列方式,還可以解說環狀剝皮現象,果然是一點都不浪費,示範的時候,還可以聽到大家驚呼連連的聲音呢!

    吸管模型很多老師們都有分享過,但是從來沒有看過還可以環狀剝皮的,只可惜不能現場看到成品,連接觸不知道如何處理? 

    能把一個教具再做進階版的,我只能說佩服。

  1. 蒸散作用的模型,利用美工材料來呈現水分子必須一顆顆接下去,蒸散作用的時候才能一起拉上去。

    想到解說插花時如果沒有在水下剪,而讓空氣跑進去維管束的狀況,是一個很適合的教具,可以把那線直接剪斷。

  1. 內分泌王(遊戲方法和遊戲王同),共有四類紙卡,但因為是線上看的,並不是很清楚,但是聽作者的解說,可以感覺是一個很好玩的遊戲卡。
  2. 脊索動物分類之心臟病遊戲,製作5種紙卡,老師在台上依序喊魚類→兩生類→爬蟲類→魚類→哺乳類,翻出的紙卡和老師喊的分類相同時就必須往下蓋。

    這個遊戲可以分組全班一起玩,是一個複習的好方法,學起來,明年試試看。

    看到這裡,大家都可以把平時的遊戲結合在教學裡,表示大家真的是有把心放在教學上,都是好老師,值得我學習。

  1. 利用拖把來解釋小腸內絨毛增加表面積。

    當老師把這拖把布拿出來時還沒想到可以做什麼,當老師解說時,馬上覺得和絨毛長得好像喔!為什麼我會沒想到呢??

  1. 我是小醫生疊疊樂-疾病和病菌配對
  2. 燃燒實驗,利用蘋果或可以產生能量的食物來製作蠟燭

    這也是一個超級大的驚喜點,老師在吃蠟燭的時候,我還在想這是在做什麼??如果我是學生,我一定會被騙的,明明才剛教完食物中的養分,而我還沒有辦法意識到,真是沒有用心在這上,生日蛋糕真是一個好棒的點!

  1. 顯微鏡,利用投影片在上面寫上成語,配上加分制度。
  2. 大風吹遊戲,可以用在細胞構造、內分泌、生物分類等上。

    這個遊戲光想像就很好玩,感覺效果也會很不錯,又是一個複習的好方法,謝謝分享。

  1. 性狀賓果

    連兩個老師都說這是在上輔導課時想到的遊戲和生物結合方法,真是用心。 

想法:

  1. MV教學
  2. 光合作用故事

    我也分享一個我在教學時的故事,但有的時候為了要把故事和名詞結合,會有不合理的地方。

    有一個水姑娘(台語)想要嫁進葉府(葉綠體),這一天水姑娘帶著嫁妝-錢(光)被葉府光明正大的迎娶進來(光反應),但葉府很高傲,覺得水姑娘的衣著無法和他們相配合,所以迎娶進來的第一件事情是把水姑娘的衣服脫掉(氧氣-現在的人衣服就如同氧氣重要),

    問:以前的人娶媳婦是為了?  學生:生小孩。

    生小孩必須在晚上(暗反應),要補充能量,所以給他喝汽水(二氧化碳),結果真的生下了水姑娘,但因為吃太多了,所以變胖了(葡萄糖)。

  1. 課本上怎麼做都會錯的芹菜實驗

    從來沒有注意過。老師會注意到,而且還去研究為何會有這樣的結果,令人佩服,老師以身作則科學探究,比平時和學生說探究有多重要有用多了。

  1. 人體拼圖
  2. 水管-通樂和消化管-消化腺的比喻

    

主菜

  1. 蝴蝶飛行的奧秘

    之前曾在電視看過介紹老師的專題,那時身旁的家人還在說,如果他們是學生一定也會認真上課,認真研究上升氣流,沒想到今天能親自上到課,果然是好玩,這真是先動手做→觀察→為了想要飛得更久→查資料→嘗試各種不同方法→因而了解飛行原理,這不就是我們希望的教學方法嗎?

  1. 脊椎動物骨骼介紹

    幾乎每一兩個月就會到科博館一次的我,老師說的東西,其實我也不是很懂,而且好像也從來沒有認真看過,真是汗顏…….,講解的好清楚,還請其他老師到前面示範,讓人一聽就懂,是一個專業又不失風趣的老師。

  1. 大型教具與精緻教具分享

    能瞬間把學生眼睛抓到老師身上的好東西。

  1. 如何玩身體

    常常看著阿簡老師網誌,終於能親自看到阿簡老師上課的風采,真令人開心,最後這段分享了很多,因而激起其他的老師也跟著提出自己的想法,好棒喔! 
     

最後

謝謝這些分享的老師們

也謝謝那些在現場的工作人員

您的瀏覽器可能無法支援顯示此圖片。  

雖然是小小的視窗

但是這一天的內容

卻是大大的驚奇與滿足 
 
 

育斐





生物趴辣客趴兔之夢阿慈殘念沒全程參與

    久聞阿簡老師的大名,也因為研究所需,透過網路和阿簡認識並獲得許多生物教學遊戲的相關資訊,更因為阿簡的輾轉引薦,讓我得以和失聯已久的國中生物老師-月鈴師父重新相認 (題外話,我大學之所以會選擇生物相關科系就讀,日後走上生物教育一途,月鈴老師的啟蒙功不可沒),甚至,阿簡的老婆-中梅老師更是我就讀研究所時期就認識的學姐,還有,我所認識的學長姐學弟妹通通都跟阿簡也是學長姐學弟妹的關係!儘管我跟阿簡關係這麼密不可分,中間這麼多線將我們緊密綁在一起 (阿簡別想逃出我的手掌心,以後研究上與教學相關的部分,還需要你多幫忙,哈~),我和阿簡卻一直都只是處於透過伊媚兒、臉書及噗浪交談,沒實際見過面的狀態,真的非常奇妙。

    於是,就在阿簡發起生物趴辣客趴萬之時,我二話不說,馬上報名參加,為的就是能夠親眼目睹阿簡的風采,以及和久違的月鈴老師與中梅學姊相見。我當時就是帶著這麼一顆既緊張又期待又雀躍的心前往會場 (對,就是那種要和網友相見既陌生又熟悉的Fu),而生物趴辣客趴萬的詳細內容與所帶給大家的那份感動,已經有許多人分享了,這邊我就不再贅述。只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趴萬所帶來的感動,並不僅僅只是在那個當下,時間一過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它的後座力之強,是會讓你日後都還會一再的拿出來回味,逢人就會拿出來說嘴,內心一直期盼有朝一日趴兔的到來的那種感動。

    開心的是,阿簡並沒有讓我們等太久 (應該是每天都覺得耳朵超癢,因為大家不管是面對或是背對著阿簡都一直在嘟囔,趴兔趴兔快辦趴兔),所以,趴兔就在今天 (99/10/30) 在彰師大熱鬧風光的舉辦了!而且這次還擴大舉辦,不僅增加名額,還有提供大家親自動手做教具的主菜教學,更提供遠距線上直播的服務,既專業又充實。

    這次與會人士包含工作人員估計應該有45人左右,詳細數字就等阿簡跟大家公布。參與的老師們都大方的拿出自己的壓箱絕活與大家分享,有設計精美、超級有創意的教材教具展示;有足以媲美商業娛樂遊戲的電腦生物教學與生物題庫遊戲以及紙牌、賓果、大風吹、分類等教室互動團康遊戲;有腦與身體整個無法協調的課室活動 (嗚~這個活動讓我發現我的小腦極不發達啦…);有竟然可以吃的蛋糕蠟燭 (蘋果超甜,月鈴老師不惜重本喔!);有精緻的課程設計與簡單程式撰寫教學;有從此幸福快樂過日子的水王子和葡萄糖公主;還有看到活生生、超級可愛的紋鳥以及超級貴的XX (對不起,我忘了名字了…);最後當然還有我自己的被學生虧梗很爛的看MV學生物。拍謝~我是靠記憶回想的,如有遺漏請多包涵,那個富中、盛儒、力瑩等人快幫老師補上。

  就這樣絕無冷場地,早上兩個小時的小菜時間,就在大家此起彼落的驚嘆聲、讚美聲、歡笑聲中很快的就結束了。殘念的是,因為家人來訪,我沒辦法全程參與,僅僅參加了早上小菜分享的部分;所以大家趕快交出心得還有影片讓我知道我不在的下午你們都做了些什麼、學到了什麼,拜託~

  我要說的是,儘管只有兩個小時,我離開時已經都覺得我整個人是知識與感動裝得滿滿滿了,相信留下來繼續參與的人應該都滿到超出頭頂了吧!感謝阿簡,我再次感受了生物趴辣客的神奇魔力,營造出的這種不藏私、一起腦力激盪、分享彼此創意想法的氛圍與感動,想必又能讓我再次回味久久,每每想到就會有好心情。

  阿簡老師,我交作業喔!請問我是第一個嗎?喔耶~

(並不是耶,謝謝)





富中

看到大家陸陸續續的交作業,我想我也該動動手指了! 

其實從以前我就常常偷看阿簡老師的部落格(我是神秘小粉絲),

之前的第一屆趴辣客無緣參與,聽到第二屆即將舉辦,而且又是在彰師大,

讓我充滿了鬥志!於是在刺激的報名爭奪戰拿到了序號3gold ticket 

在這裡要先謝謝一起創作「內分泌王」的夥伴:淑敏、佳雯、瑋庭,因為名額的關係,他們選擇在遠方默默的祝福我,讓我代表內分泌王一起參與這場盛會!

其實內分泌王在構思的過程也像是potluck,我們彼此丟出不同的想法,然後結合、琢磨、成形,每一版的內分泌王都有所進步。我其實很喜歡這種感覺,畢竟與別人分享是件快樂的事,聽聽不同人的想法也讓我們一起成長,這樣的模式遠比閉門造車來的有效率,而且更快樂! 

而這次的趴辣客卡司依然堅強與夢幻,讓我其實有點小緊張,不過經過這次趴辣客的洗禮,我覺得我的經驗值有大大的提升!謝謝各位前輩無私的與我們分享,不管是精美的教具、活潑的教學法,都讓我大開眼界!接下來我想談談我的一些感想: 

  1. 黑金剛學弟跟魚丸學妹:

大三跟大四!實在是後生可畏呀!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希望系上也可以帶起這股風氣囉

  1. 松男學長:

刺絲胞模型簡單又易懂,我想是cp值很高的教具,尤其是改良後可以吸回去實在太棒了!

  1. 于堯老師:

紙盒製作肋骨模型很便利!我的好同學旭正也有製作類似的模型,不過他的有結合肺(氣球)體積的改變,我覺得也很酷,下次我想慫恿他一起參加!

  1. 彰化一哥:

經典的吸管模型可以有創新,真是太厲害了,環狀剝皮的那一瞬間很炫!

  1. 景盛學長:

看到遊戲我終於知道你為什麼每天都那麼累了,遊戲要轉化為教學真的需要花很多心思去設計,希望你接下來可以繼續造福全天下愛玩遊戲的學生!

  1. 培昀老師:

分類可以結合心臟病遊戲也是很妙的點子!我想bio牌跟內分泌王又增加了紙牌新夥伴了!

  1. 江sir:

蜜袋鼯真的太可愛了,我想教室出現這樣的稀客學生一定會很興奮

  1. 林老大:

看在我們認識這麼久了~希望你也能作一個蒸散作用模型送給我!!

  1. 夢慈老師:

歌曲很有趣,我想學生雖然嘴巴說是爛梗,但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把他給記下來,不過讓我很意外的是老師您的歌單都比我新XD

  1. 雪茹老師:

不知為何學生拿受傷的鳥給老師似乎是滿容易發生的事情,感謝您提供正確的處理方式,真的很受用

  1. 莉亞老師:

如果我當初國三在複習生物用2P遊戲題庫我應該會很開心吧!真的是滿不錯的!

  1. 月鈴老師:

蘋果杏仁蠟燭,好吃又好玩!比起單純的燒花生,我想這個一定會讓學生印象很深刻(而且蘋果好甜,謝謝您!)

  1. 文華老師:

很佩服老師您是如何想到這些的!我想這個活動可以讓學生更仔細的觀察蝴蝶,或其他生物飛行的方式,其實看似簡單,卻隱藏了許多學問

  1. 美芳老師:

聽完老師您的分享,我又想再去逛一次科博館了!覺得這個活動設計的很棒,居然可以讓國小的學生對骨骼架構有這麼深入的了解

  1. 梅子老師:

老師您真的謙虛了,教具真的十分的精美,我想能夠吸引學生的目光,就是一件超棒的教具了!印象最深就是插花海綿變成葉綠體,讓我也想來作一個

  1. 阿簡老師:

玩身體有很多不同的玩法,不需要什麼特別的道具,隨時隨地都可以進行,是相當有趣的活動!此外,感謝您串起了這些熱血的生物人!這個活動也因大家無私的分享變的十分有意義

  1. 工作人員:

謝謝你們默默的付出,餐盒來的正式時候XD 謝謝皮卡灣替我加油打氣,希望有機會能聽到您的分享 

 

最後,我想簡單回覆一下大家對內分王的回饋: 

  1. 內分泌王目前還沒有量產或商品化的打算耶,因為我們那時候印實在太貴了!說出來會嚇到人,可能要跟bio牌請教一下(尊玄,你們去哪兒印的= =+),不過目前如果有人喜歡的話我們可以提供檔案給您,在回饋卡有留mail的人等我們排版完就會寄囉!youtube搜尋「內分泌王」也可以看到簡略的示範賽影片。
    (阿簡:可以改用相片沖印出來,可以省很多,一張4X6的只要2.5元)
  2. 內分泌王其實有給國中、國小的學生玩過,其實他們還滿快上手的,甚至有的是由學生教老師怎麼玩,此外我們也有發問卷調查玩過內分泌王的學生的意見,普遍都還不錯!



回家作業繳交者: dona528—張珮箐

    這次的趴辣客活動上午場,因為我學校需上課因素未能到場聆聽,所幸這次活動有線上直播,讓我能稍稍彌補上午未能到場之憾。在座的生物教學同好所分享的,其實都讓我一直覺得很敬佩,在這就僅列出未來我很想參照學習,進而製作出來用以我個人教學之用的部分 ^___^

      《林老大所分享的蒸散作用教具》

   我個人十分欣賞,同時也讓我心中的教具製作慾望又蠢蠢欲動了~~未來我可能會立基於你的構想,自行製作囉!

      《于堯的呼吸運動肋骨模型》

透過線上直播觀看,遺憾的是未能清楚見到于堯其同學所做的呼吸運動模型照片,但我覺得你的模型十分方便製作,未來我可能會依據你的創意再加以改良。

      《彰化一哥的環狀剝皮莖部模型》

 這教具真是讓我個人眼睛為之一亮啊~我之前就有在蒐集相關材料想要製作個植物莖部吸管的模型,但拖延至今仍未製作,也正是好在還沒做,因為如此一來我還能學一哥的分享,再提升我教具的功能性。

      《文華老師的蝴蝶飛行奧秘》

    我從來都不知道,竟然可以拿蝴蝶標本來使其飛行,在您分享的過程中,只能說除了驚奇還是驚奇,真的很可惜時間有限,要不然真的很想好好跟您學習怎麼讓蝴蝶標本能夠飛翔,未來教學中我可能只會製作蝴蝶圖形,在國中下學期的動物分類單元,來使該單元學習過程活潑化吧XDDD

    《梅子老師的教具設計》

          這次總算如願看到梅子老師分享您的教具囉~上次台北場的遺憾終於可以在這次化解掉啦~沒想到,竟然可以親眼看見您辛苦製作很久的消化系統,這個製作的程度之高,讓我真是望塵莫及啊……雖然早已學習阿簡老師分享於生物筆記中使用彈性繃帶的方法來製作,但還是萬分地佩服您這原始版的消化系統。另外,逆流交換系統則是第一次拜見,也覺得十分地神奇,您真是善用各種材料來製作教具呢! 讓我也好希望能有個機會當你您台下的學生啊 Orz

    《阿簡老師的玩身體》

          簡老師您這活動真是解救了我這剛入教職的新手,教學時間中有時候還真會碰到多了幾分鐘,但又不適合再繼續教學進度的時候,學習到您這套分享,相信之後我就能多加活用啦~  其實自實習以來,我就從您的生物筆記部落格學習到許多教學教具的製作,真的很高興能夠有這機會親自與您這位生物教學創意大師見面學習,您對教學的興趣與熱忱也不斷地給予我鼓舞,讓我相信我們這群教師是可以把國中生物課程變得生動~活潑~有趣又好玩!!!



生物趴辣客心得---蓉

早在看到第一屆生物趴辣客時,就有很大的興趣,礙於地點實在太遠,只好作罷,沒想到竟然還有第二次,而且就在自己的母校,覺得超開心的,報名當天順間就爆滿了,幸好有報到名呀!

    常常在備課時,會瀏覽很多老師的網頁,有些點子覺得很不錯的,就會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很多老師在教學上的熱忱跟用心度,真的很讓人佩服,也刺激自己要多想,去嘗試各種不同教學法。禮拜六能親眼目睹這些老師,內心很期待也感動!感謝當天老師們無私的分享,讓我得到不少收穫,如:

☆黑金鋼   "何處是我家?---生物與環境的配對

之前在上完生態系時,老是找不到一個完善的方法來複習,我們對課程很熟悉,所以甚麼生物配甚麼生態系都很清楚,可是學生老是搞不懂,有了這個生物與環境的配對活動後,我想應該可以加深學生的印象。

☆MaRko  刺絲胞模型

我自己以前做的是舊版的刺絲胞模型,看到學長用氣球反套做的模型,更逼真更生動,而且把他吸回來那邊實在太妙了,很有趣

☆富中 內分泌王 (紙牌遊戲)

這真是太令人佩服了,要花多少時間跟精力才有辦法想出紙牌遊戲來,遊戲方法很有創意,相信是個不錯的教學方式,只是要印夠全班的份量,會不會花不少錢?

☆彰化一哥 可環狀剝皮的一年生雙子葉植物吸管模型

教具的製作需要創意與花費大量的時間,這個模型不僅可以用來解釋雙子葉的構造,也可以介紹  環狀剝皮,效果十足   且絕對可以加深學生印象

☆橘子蔡 渦蟲的斷裂生殖

的確學生很多都沒有看過渦蟲,我自己在教這裡時還抓過渦蟲給他們觀賞,但是如果搭配這個教具,相信學生可以很容易了解原來斷裂生殖就是這麼一回事,而且也不用在黑板上畫的歪七扭八,每一隻都不像  = =

☆pureman(景盛) 內分泌勇者與消化戰機

果然是真男人壓,能設計降的活動真的很厲害,不僅具有闖關跟娛樂,還兼具教學上的創意,之前 看過學生做過內分泌勇者,效果十足,果然發揮了在遊戲中學生物的真諦壓

☆bingo 腦與身體的協調性(教學活動)

是個很可愛的活動,而我也發現自己手腳真的很不協調,想要帶此活動時,老師真的要偷偷練一下功

☆bell5

一開始老師拿起蠟燭吃掉時,真的給他下一大跳,老師別吃壓~~~~~原來是蘋果,真的太酷了,拿來教熱量時的引起動機,真的很有趣而且一定可以成功引起學習興趣的

☆江sir

兩隻蜜袋鼯實在有夠可愛的,老師給大家看的方形大便也很妙,把實際生活的經驗在課堂上分享,令人感動又覺得很有趣耶

☆dona528   熟練操作顯微鏡的訓練遊戲

用這樣的方式教顯微鏡,學生有競賽的感覺會更有勁的學習,以前本上都只是單純的看字母,換此競賽方式教學,也許可以讓學生更熟悉顯微鏡的操作

☆小p 將一般課程改裝成探究課程

經過小P老師的講解與調整課程後,把紅蘿蔔放到各種不同濃度的溶液中去做滲透作用,好像效果更明顯且學生理解 程度會更好喔,明年在上到滲透時,也許可以試試看此種方式,謝謝分享

☆季瑾  光合作用小故事

像韓劇女主角的老師,很佩服他的學生可以講出這樣的故事,把光合作用的概念串起來。 

☆蘭-芹菜實驗的錯誤與修正

原來芹菜的實驗是有誤的,難怪去年做的實驗覺得數據跟想像中有落差,我想聽完老師的解釋後,今年的實驗應該可以比較順利,真的很感謝老師的分享,讓我又學到不少

Montzy老師

歌曲學生物真的太有創意了,真的仔細觀察,處處都是生物,老師的用心,讓我知道可以從很多地方去引起動機,原來從歌曲也可以,太妙了

陳文華老師

老師的聲音好溫柔壓,當陳老師的學生應該也是溫文儒雅的人吧,而老師帶來的活動太酷了,蝴蝶飛行的奧秘,利用上升氣流來達到飛行的目的,老師在表演時,很有吸引力而且非常有趣。

美芳老師

一系列的活動課程,孩子真的從中獲的不少知識,老師說這些都是他們三個人策劃的,很不簡單,整個活動很有邏輯且都有不同的主題跟學習方式,是個讓學生額外增加課外知識的不錯方法

梅子老師

教具的展示令人嘆為觀止,很喜歡老師的教學方式,利用教具配合老師的解說,學生學習效果十足,而且老師提供收納教具的方式,讓我想到為什麼我常常弄壞自己的教具,原來是不懂的收納跟整理,像老師這樣收,既美觀又方便呢,謝謝梅子老師

☆阿簡老師

常常備課都會去老師的網站挖寶,這一次有幸看到本人覺得太光榮了,而老師帶的玩身體活動,親自看老師的示範,感受更深刻,玩身體所花的時間都不會很長,的確很適合用在課堂上五分鐘的小活動喔,受益良多。

    這次的活動相當成功,在教學上我是一個新手老師,能夠得到那麼多寶貴的教學方法,深深感謝阿簡老師的用心,還有每個老師不吝嗇的分享,以及點子工作室的夥伴(自己班上的同學、學長姐、學弟妹們真的好用心喔),還有鼓勵我要參加的Reca,希望還能夠有下次的機會喔!! 
 



生物趴辣客2—美芳心得 

    我真是喜出望外,當我接到阿簡老師的邀約,那種感動是無法形容的。

在科博館工作,是另外一個「學問的象牙塔」,我們為著展覽設計活動,為著研究準備資料,大展半年一換,我們也半年震盪一次。為了趴辣客準備骨骼資料時,真覺得恍如隔世。我的腦袋現在裝滿陶瓷與釉藥,汝窯青瓷與哥窯開片,窯爐構造與火焰氣氛,骨骼早已經在腦袋裏面被打包歸檔了。博物館同仁都不顯老,實在是代謝要很快,半年腦細胞連結要換一次,才能夠追得上「國家級博物館」的步調。可是這快速的變化,好像與學校教育有些疏離,我們不明白老師要什麼,而每天送往迎來做的這些,到底對不對或夠不夠?要和老師「發生關係」,就是這次任務的首要目標了。 

一見鍾情

    一踏進會場就愛上了這種氛圍,大家不藏私的分享,不吝惜給予掌聲與回饋卡評價,還有「雞叫聲」來掌控全場流程,這些貼心的設計,叫人怎能不心動?一盤盤小菜上場,寶特瓶和反套氣球的刺絲胞模型、紙板製作可斷裂生殖的渦蟲、用紙盒來解釋呼吸時胸腔體積的變化、可以環狀剝皮的單子葉植物莖模型、利用串珠做成植物蒸散作用模型,還可動手操作;用毛毛脫把來解釋小腸絨毛、還有精采的杏仁蘋果蠟燭說明物質的燃燒這真是讓人讚嘆連連。還有些老師分享MV和故事,或利用賓果、疊疊樂、玩牌、拼圖等遊戲教學,這些活動,絕對可以抓住孩子的注意力,發揮很好的醒腦作用。我真要說老師們啊,台灣有你們就有希望了,這些眾多的道具模型、遊戲與電動,有沒有考慮量產?說不定大家可以籌組個「台灣品美教具玩具商城」喔! 

二見傾心

    文華老師的蝴蝶與鳥,模型在他手中簡直是繞指柔,左飛右飛神乎奇技,怎能有人就為了「無動力飛行」這件事可以投注這麼多心力,去水果行要包裝紙,自己切超薄保麗龍,還千里迢迢搬來這麼多道具送給我們,真是揪甘心呢!

    梅子老師的教具,讓我愛不釋手,我若是他的學生,肯定天天期待,老師的百寶袋裡面變出的把戲,這些感官刺激或是實物觀察,都讓我覺得竹東高中的孩子們啊,你們真幸福!

    重量級的阿簡老師,魅力無法擋,而且玩身體玩到個極致,我回到家除了給老公兒子玩之外,連公公婆婆都加入玩身體的行列,這絕對是個跨越時空、超越年齡的教學策略。 

連結關係

    學習從分享開始,這次「生物趴辣客2」就是一個好證明,在這裡大家分享,同時也學習,這些連結起來的關係,難能可貴,所以各位老師們,大家都「發生關係」了。希望大家繼續不藏私,建立一個分享的社群,為台灣的科學教育繼續打拼!(這句好像競選口號,可是我是真心的阿)。為了不讓關係冷掉,阿簡老師,快辦第三梯吧! 

    p.s.「骨中玄機」這個主題展和活動,除了學友之家無敵三人組外,還有一位靈魂人物劉藍玉小姐,他已將這個主題撰寫成書,明年會出版,我們也會盡量抽空把相關標本製作成套裝教材,以方便老師觀察或教學,請老師們拭目以待,並多多支持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