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演講紀錄-生物教學的資訊應用

今天接受彰師大科教所的施昆易老師的邀請,去苗栗的自然科輔導團進行演講,演講的主題是「生物教學的資訊應用」

其實之前從沒有人找過我講這個題目,不過還好前幾週有人幫我複習了一下,所以準備這個題目就變得簡單多了。

iThome的正妹記者鄭逸寧(姓鄭的,叫正妹有正當的理由)在幾週前找上我,要訪問有關運用IT資源進行教學的經驗,為此我特別去翻了我blog裡有關資訊融入的文章,然後她還跟我討論了一下午,所以也等於幫助我整理過去的所作所為(濫用成語)。

研習是辦在縣立苑裡高中,這是個有趣的地方,因為苑裡高中有兩個,一個是縣立,另外一個是國立,所以在路上可以同時看到「縣立苑裡高中」和「國立苑裡高中」的牌子同時掛著,而且兩個還用不同的書寫方向。(可惜今天忘記拍照,知道我在講哪裡的網友,麻煩拍一張給我。)

研習只有兩個小時,所以不大可能把我做的那些事情,教會所有的人,不過還好我有寫blog,所以我是用下面這樣一張心智圖來說明在生物教學上,我用了哪些資訊科技。
資訊融入教學


在圖上我還註明了在哪篇文章裡可以找到詳細的說明,希望能給參加的老師在事後有更深入的了解。其實大約90%的內容都可以從這裡(資訊融入的文章)看到,只有約10%的內容要親自看操作才會了解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