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

改良「酵素的作用」實驗-含冰塊與水浴槽DIY

唾液澱粉酶的實驗,雖然過去也寫過不少改良的方式(如下),不過其實還沒寫完,因為裏面還是有很多值得修改的地方。
本氏液做糖的檢定-精簡版
親眼可見的唾液分解澱粉實驗
本氏液檢驗澱粉和唾液的反應-精簡版
取唾液的之前之後
唾液的採取方式

再交代一下時空背景,本校的實驗室因為班級多,大家輪著用,所以有時候一定要一節課做完這個實驗,可是有時會拖過一節課才做得完,通常做不完的原因是卡在取唾液、等酵素作用以及加熱本氏液的時間,所以我這篇主要也是朝這三點去做變更。

首先是取唾液,過去我寫過一些方式,不過都沒現在這個方式好。這個方式就是含冰塊,這是看到松男老師的plurk才知道的,在此感謝他。
剛看到含冰塊這個作法時,其實有點懷疑,一是想這樣溫度不是很低嗎?二是想酵素量夠不夠啊?加上冰塊溶化的水,酵素不是被稀釋了嗎?

後來知道,這樣的擔心,其實是多慮的。經過實證之後,這些都不是問題。

實驗前,我會先到便利商店買衛生冰塊,一包可以供好幾個班使用。上課的時候要求每組一分鐘內推選出負責含冰塊的人,在某些班級中很多同學會自願含冰塊,不過他們通常得含第二次才會成功,因為常常不小心都把水吞下去了。

含冰塊前先漱口,然後再發冰塊給他們含,要求他們一定要咬,我希望透過咀嚼讓唾液分泌更多,再來就是要等冰塊溶化之後回溫,才可以吐在燒杯中。等待回溫的時間其實也持續收集了唾液。

要讓澱粉酶進行反應,需要在接近體溫的環境,如果有個恆溫水浴槽當然是很棒囉,可是國中通常不會有這東西,於是我想到乾脆就用水族箱的加溫器來加溫就好了嘛。本來我擔心加溫器沒辦法調到那麼高溫,不過後來發現家裡的那根加溫棒是可以的!不過我實在想不透身為一根水族箱的加溫棒,真的有機會把水族箱加熱到38度C嗎?

學生裝好溶液之後,就通通拿到這個水浴槽來浴一下



下個問題是,一節課只有45分鐘,如果按照課本的指示,等待25分鐘讓酵素作用,那這樣的時間鐵定很趕的啊。所以是不是真的要等那麼久?
我做了簡單的實驗來驗證,準備好唾液和澱粉液的混合液放在水浴槽裡保溫,每隔2分鐘就拿一些出來測糖,結果如下圖。


其實兩分鐘之後就會有糖的反應了,如果要明顯一點,大概等個十幾分鐘就可以了。

最後本氏液加熱的部份,我是用電磁爐加鍋子,把所有試管放在試管架裡拿進去煮,所以這樣子就更能將實驗時間縮短了,下課前都能及時將器材收拾歸位。

現在仔細想了一下,這樣帶活動的方式和帶顯微鏡觀察,其實是不同的兩個方向,有點像地方分權和中央集權的概念。帶顯微鏡觀察時,像地方分權,把所有器材、材料都分配到各組,讓他們能在座位上就能完成所有的活動;可是帶這種生化實驗,就像是中央集權,學生做好溶液的組合之後,統一保溫、加熱,最後再領取各組結果。這也沒有說哪個一定是好的,純粹是看時間/器材/材料的組合,來調整帶領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