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7日

以555+4017電路製作三原色謎(Mix)光球

好幾年前,曾經在日本的物理論壇網站中看到這個好玩的東西。


來源:http://www.teachersource.com

乍看之下,不過是顆加了繩子的乒乓球,不過其實另有玄機。各位可以先看一下科學玩具柑仔店的這篇介紹
科學玩具-光學-三原色謎(Mix)光球

裡頭有快速閃爍的三色LED燈,因為視覺暫留的關係,所以看起來就是白色而已,但是快速甩動的時候就可以把三種顏色「甩到分開來」。
說也很巧,其實王大胖老師在寫那篇光球的時候,我正好就在做這個東西,我跟他一定有心電感應!

其實我是先用arduino來做,簡單又快速,不過考慮到arduino一塊就要一千元了,於是我就想是不是可以改用簡單的電路來做。說是簡單,不過比arduino複雜多了。

這個電路其實跟製作霹靂燈、閃爍燈差不多,所以只要改一點點的地方就好了。因為我希望能控制燈光閃爍的頻率,所以555需要接的R1和R2就通通改成可變電阻了。






插在麵包版上的示意圖是這樣


這是實景




至於那顆燈泡其實就是把乒乓球挖個洞,把三色LED塞進去就可以了,後面再接杜邦端子的母頭


在夜晚裡甩起來就會變成這樣,有RGB三色,但是停下來就變成接近白色



後來我改用洞洞板焊了一個,全部的成本差不多100元。




調整電阻可以控制閃爍的頻率
--

--

甩起來的樣子,還蠻炫的。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