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1日

自洗電路板製作三原色光球

呼~~這陣子玩的光球總算到最後啦,我要準備玩別的東西了

本系列最後一個紀錄就是自己洗電路板來做這個玩具,雖然用麵包板或洞洞版插一插也是能做啦,可是光是接線就煩死人了。所以想想還是乾脆洗一塊電路板來玩玩好了。我用的電路板是這家的,在新竹就有門市,而且還可以買到其他的材料,像是顯影劑和蝕刻劑等。


首先第一步要先曝光,電路圖我是用eagle去畫的,可是程式做出來的線,我都覺得太細了,所以在事後都還會用黑筆描過。電路圖我是用透明片去印的,曝光的時候,碳粉面要朝下,結果我第一次做的時候,多此一舉,又把電路圖鏡像處理了一次,結果做出來的電路板都反了。後來才想起,其實我用eagle做出來的圖是不用反過來的。

曝光的方式,我是用玻璃壓住,上面再用檯燈照射。之前在玩蝙蝠偵測器的時候,也洗過一次電路板,不過那時候買的玻璃不知道被我放到哪了,所以這次我就直接把櫃子的玻璃門拆下來用。曝光的時間,一開始我都抓10分鐘,不過後來發現太久了,很多細節都消失了,所以後來改用8分鐘,效果就好多了,但還是有部份過曝,所以下次應該還要再縮短一下時間。



曝光完之後就是丟到顯影劑裡搖晃一兩分鐘,這樣就可以準備放進蝕刻機裡去進行第3步


蝕刻機的溫度調到約55度(不過加熱棒實際上是調到60度),這樣一片10X15的版子大概可以放四片電路圖,大約6分鐘左右就可以蝕刻完畢。



接下來就是繁瑣的工作了,用鑽孔機鑽洞,再用酒精把感光膜抹掉,然後再把四塊電路切開來。不過電木實在很難切,所以改用鑽孔機來切很多小洞,最後改用掰開來的。零件其實只有這些而已(這次做的沒有加電阻下去)
DSCN3055


腹面長這樣



說真的,花的時間跟焊洞洞板可能差不多,累的程度也是差不多,不過成就感很大啊!畢竟電路是自己去拼湊出來的,所以雖然做的很簡陋,但還是很滿意。(自己生的小孩,再怎麼醜都覺得很漂亮)

最後的結果就是像這樣啦,真的很炫很好玩耶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