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自製示波器看閃爍頻率

有了個會閃閃的跨年閃光棒,我想知道它的閃爍頻率是怎麼樣的,這時候我需要一個工具-示波器。

示波器,正常家庭裡不會有這個東西吧?不過大家都有電腦,電腦也都有音效卡,再加上個麥克風接頭就可以用電腦做台示波器啦,很簡單的!

買一個3.5mm立體接頭,再接上兩條線,就成了示波器的輸入探頭啦



或者也可以接成四條線,就可以有兩組的輸入了

接線的方式,就是把3.5mm的接頭拆掉,最長的金屬片是接地的(接兩條黑色的鱷魚夾),另外兩片金屬片,是左聲道和右聲道的輸入,把它改成各接一條紅色的鱷魚夾。

拿電腦音效卡當示波器的輸入其實有些風險,因為據說音效卡只能接受不高過2V的電壓輸入,所以在測量之前,我還特別先用三用電表量了一下。到底那個閃光棒的閃爍電路輸出的電壓有沒有超過2V

如果輸入的會超過2V,那也可以加些二極體改裝一下,把電壓衰減。關於輸入探頭和電壓衰減的接法,在下面這個pdf檔都有啦。


虛擬聲卡萬用儀
http://w3.virtins.com/Virtins_Sound_Card_MultiInstrument_Manual_ZHCHS.pdf



因為我是使用ubuntu的,所以做示波器的軟體,我用的就是linux版的,目前我使用的是xoscope,用起來還不錯。不過目前我還沒有辦法找到同時測兩個channel的方法。

圖中的兩個鱷魚夾就是正在測這個電路的電壓週期


根據測試,這個閃光棒的閃爍頻率有三種模式,分別是6Hz、35Hz和另外一個134Hz的(有PWM控制,所以會漸明漸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