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袋鼠陰囊小包包

前兩天在讀一本談演化的書-《退化原來是進化》,裡頭提到
原始的單孔類雖然是哺乳類,但是睪丸和爬蟲類一樣,還留在腹腔,到了有袋類之後才進到陰囊。動物園裡有些袋鼠的腹部正中央垂著一個大蒜形狀的袋子,那是雄袋鼠的陰囊,裝著的是睪丸。順帶一提,這個袋子在雌性有袋類身上會內翻,成為腹腔裡的育兒袋。

我沒注意過袋鼠的陰囊,不如上網查看看,所以就用Kangaroo scrotum查圖片看看。

除了這一隻有名的袋鼠之外,倒是查到了好多手工藝品


這時我才知道,原來袋鼠的陰囊可以做那麼多的手工藝品啊,真是料不到啊。

過幾天之後,路過一家跳蚤市場的店,想說進去看看,沒想到居然讓我挖到寶啊,買到了一個袋鼠的陰囊啊,價格78元。
DSCN3239.JPG

要不是我前兩天就上網看過這類東西,不然我還不會買呢。產品包裝上只寫著「全新真皮束口袋」,這個一點都吸引不了我啊,不過知道它是袋鼠的陰囊之後,就讓我好愛呦。

有網友說,賭博時帶著這個,會逢賭必贏,另外的網友就說,難道是因為裡頭裝精(金)嗎?

脊椎動物只有有袋類和真獸類才有陰囊,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都有陰囊。像大象、海牛、食蟻獸、樹懶、鯨魚、犰狳、海獅、海豹等都沒有陰囊,不過都有睪丸啦,只是睪丸放在不同的位置罷了。

人類的陰囊在溫度高的時候,會伸展開來,讓睪丸可以遠離身體,避免溫度太高造成傷害,而溫度低的時候,則是會收縮。不過那些沒陰囊的動物怎麼辦呢?

在《退化原來是進化》 書裡提到,大象的睪丸在腹腔,牠們的橫膈膜有著大角度的傾斜,一直延伸到背部睪丸附近,可以利用肺部的空氣進行氣冷式降溫,而海獅海豹牠們則是用水冷式降溫,睪丸外側纏繞著由鰭腳回流的靜脈。

動物生理真是有太大的學問了!

其實我覺得陰囊最厲害的應該是日本傳說中的妖怪,豆貍,牠的陰囊有好幾張榻榻米那麼大,很多功能耶,可以搭房子,可以當船用,還可以拿來飛。


日本的畫家還曾經以此為主題,畫了一系列的貍版畫,圖片可以到這個blog看看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ffbdb0a0100dqj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