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網路社群實踐計畫-科學小電影

上週四,我在學校盯著才剛開張沒多久的生物趴辣客官方網站,我嘴裏一直念著「應該還可以再做些什麼吧」

想著想著,腦子裡突然蹦出了一個計畫,就以生物趴辣客的精神來做一個網站吧!
於是我在噗浪上寫下

今天有個新計劃,要用協作平台做一個「科學小電影」的網站,需要大家參與。依自然學科-生物、物理、化學、地球科學,然後以單元分頁,大家把youtube的相關影片貼上去。

寫完後我就開始利用Google的協作平台,先打造好基本架構,然後就開始丟到噗浪上招兵買馬,短短幾天之內,這個科學小電影的網站越來越有規模了!
https://sites.google.com/site/scienceshortfilm/

像這種收集教學素材的網站,在縣市政府教育局處、師資培育機構還蠻常出現的。他們向上級申請了一筆計劃經費,花了好幾萬買電腦,再花錢請網頁設計人員製作網站,然後再花好多錢辦研習,教大家怎麼用,等到計劃年度過去了,那個網站也死掉了。一個教學素材網站好不好用,使用者的需求和不斷更新很重要。

現在這個時代,稍有資訊能力的老師,常常會上youtube搜尋教學影片在課堂上利用,不過你搜尋到的東西,永遠都只有自己在用。沒有分享出來,你的最愛就永遠只會是你的最愛,沒辦法變成我的最愛。這個科學小電影的基本架構很簡單,就是希望你的最愛、我的最愛都可以變成大家的最愛,其實這就是生物趴辣客的精神。如果我們有50個編輯,每個編輯只要加入5部影片,那麼這個科學小電影裡就會有250部影片(你看,這又是趴辣客的精神了啊)

這網站可以怎麼用呢?至少有兩種作法,你可以上課的時候用,在上課前就先把需要的影片loading完,在課堂上就可以順順順的播放;第2種方式就是寫個學習單,讓學生可以回家自己看。除了這些作法以外,也許你還可以想到有更多的方法來做,也歡迎貢獻到這個科學小電影裡。

這個網站永遠都需要編輯群的加入,編輯群有很多種事情可以做,不一定是貼影片,你也可以幫忙把現有的影片加標題,寫簡介,改錯字,或是設計看完影片可以討論或說明的問題。

有意願加入編輯群的人,請mail到 pancala@gmail.com。我加入你的mail之後,你就會收到來自科學小電影的邀請函。

如果你不想加入編輯群,但也想做些貢獻的話,你可以把影片連結貼在首頁下方的科學小電影留言板,編輯群看到之後,就會幫忙加入影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