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8日

用GeoGebra進行生物醫學幾何量測

我覺得牙醫公會應該要頒獎給我了,最近常常收到牙醫或是正在念牙醫的網友寄信來問問題。

他們都是問怎麼用Imagej來量東西、算東西,大多數的問題在blog 裡都可以找到類似的解法,不過有些我目前也沒想出該怎麼解,就只好擱著。

今天早上又收到一封來信,他要問的是「如何利用image j測量最大寬度」

這是某老鼠的牙齒
1
測量點為先以t2 t5的最突點作一lingual線,之後平行移動至buccal,再作一平行線,測量兩條平行線距離。接著,以兩條平行線的中點做一平行線延伸至mesial及distal的最突點,測量此線段距離。他想問如何抓出最突點後,將兩點連線?如何將線段平行移動?計算距離中點?

看到這個問題之後,我想了一下,Imagej 裡其實沒有這麼客製化的功能,除非自己寫個plugin丟進去協助畫線,然後再計算。
再細想了一下,其實只要能先做到他所想要的那個幾何作圖,然後畫好線再去量不就好了嗎?


一想到幾何作圖,我就想到以前學過的兩個軟體,一個是Dr.Geo,這個我曾經在國網中心裡向洪朝貴老師學過,還用它畫過顯微鏡
另外一個幾何作圖的就是Geogebra,數學老師對這個軟體應該不會陌生,不過在生物醫學界裡可能知道的就不多了。

提問者的醫學測量需求其實用Geogebra就可以輕易完成,我想,當初發明Geogebra的人,應該沒有想到他的軟體可以應用在生物醫學測量上面吧?

作法就直接做成影片,有需求的可以看看。
--

--

如果要再做其他的圖片量測,就直接再插入圖片,然後把剛剛新增的那些點位置移動到新的圖片上,GeoGebra就可以自動測量出來了。

另外,如果是要計算實際長度,上面的影片我沒有錄到這一段,你只要在下方的輸入列中,打上 g / i  和   h / i
左方應變物件那邊就可以自動計算出換算的長度了。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