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地震來了,噗浪知道

就在不久前,4/30 4時35分發生了地震



正在上網的人,就會習慣在目前使用的介面上,趕快說一聲「地震啦」
於是噗浪的河道上就會充滿了地震噗

因為我沒有追蹤很多人的噗,所以沒有看到滿河道地震噗的景象
想要體驗那種感覺,也不難
只要在搜尋那邊打上「地震」或是「震」,你就會看到滿滿的地震噗

地震


我這麼做了,可是發現一個現象,我在河道上一直捲動畫面,但是這些噗的數量,多到卡在4:38 pm ,一直過不去。

可是地震明明是4時35分發生的啊,到底那時候有沒有人立刻就在河道上反應呢?
我很想知道誰是第1人。

於是我把畫面切換到手機介面 www.plurk.com/m
用比較簡潔的方式去搜尋「地震」
http://www.plurk.com/m/s/?query=%E5%9C%B0%E9%9C%87&offset=722848169

我不斷追溯修改offset值,直到722848169的時候,終於看到第1個喊地震的人了!
就是紅框最底下那個阿墨墨

地震1


我切換到他的個人頁面之後,果然啊!4:35 pm就發出的地震噗啊
氣象局的資料寫,這次地震是4時35分 37.9 秒發生,這位噗友在22秒之內就立刻喊出來了!果然是女中豪傑。
比起那些在4:38才喊的人,足足快了3分鐘啊,了不起,了不起!

地震3


如果能夠從噗浪的後台得到這些發噗者的上網位置和發噗時間,就能做出一張有趣的圖呢!

一種是以時間當橫軸,噗量為縱軸,然後以每次地震為一組資料,也許可以看出幾個趨勢,地震過後幾分鐘,會有多少公開訊息在網路上流傳,另外還有,地震的強度和不同時間點的噗量關係。

另外一個圖,也許是結合地理資訊系統,看看發噗量、時間與距震央位置的關係。

其實這背後有很多好玩的事情呢!這讓我想到了一個資訊與地球科學結合的專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