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生物分類的教學心得2011

「生物的分類」這個部份是國中生學得很辛苦的單元,因為這個章節介紹的生物種類很多,而且也有很多新的專有名詞。

不只學生學得辛苦,老師教也很辛苦啊。生物老師蒐集的標本大多數都是用在這個單元,因為我們知道,光是看文字敘述是沒有辦法讓學生認識那些生物的(雖然實際看到也未必就真的認識啦)。

教了一些年之後,對這個單元的教學感想就是「有圖有真相」啊,光只有文字敘述怎麼可能讓學生知道這些生物的樣貌和特徵呢。


雖然現在的生物教科書的圖片很豐富,但是許多在課文裡提到的名詞,都沒有圖片輔助說明,實在很可惜啊,像是
  • 雄雌毬果內的花粉和胚珠
  • 刺絲胞和動物的相對關係
  • 烏賊藏在身體裡的殼
  • 魚鰾
  • 骨板
  • 骨質中空的鳥骨
  • 鳥的氣囊
  • 卵生哺乳類的卵

 所以教這個單元的時候,真的得花許多備課的時間



概念澄清教分類
我建議這單元的教學策略,可以從概念的澄清來著手。我在上學期開學的時候,曾經作過一項調查。在分類這邊,我問過這些問題,都是一些學生在學完之後,過幾年又會全部忘記的問題:
  • 鴨嘴獸是卵胎生?
  • 彈塗魚是兩生類?
  • 企鵝是哺乳類?
  • 香菇會行光合作用?
  • 雞是鳥類?
  • 魚有脊椎骨?
  • 蛇有脊椎骨?
  • 烏龜是兩生類?
  • 鱷魚是兩生類?
  • 烏龜的殼可以脫下來?
  • 蝸牛的殼可以脫下來?
  • 珊瑚是植物?
  • 蜘蛛是昆蟲?
  • 壁虎是昆蟲?
  • 松果是松樹的果實?
  • 海馬是哺乳類?
  • 海豚是魚類?
  • 鯨魚是魚類?
光只有用文字問這些問題,學生會答錯,其實是預料中的事,因為很多都是因為學生沒有機會仔細看過牠們的特徵,所以才會產生誤會。




教學實例:兩生類
舉個例子來說,我在教兩生類這個部份的時候,因為我事先知道學生容易將彈塗魚、鱷魚、海龜當作兩生類,所以我在以電腦投影教學時,就會將以下幾種生物的圖片都放在同一頁,牠們分別是彈塗魚、青蛙、蟾蜍、山椒魚、蠑螈、海龜、鱷魚、蜥蜴。


然後我會告訴學生,「這些動物中有些不是兩生類,可是你們很容易把牠們誤會成兩生類,這些動物中,只有這幾種是兩生類,請各位仔細看這幾種動物(指青蛙、蟾蜍、山椒魚、蠑螈),看看牠們有什麼共同特徵」

這裡我給學生做的就是先觀察並且歸納出兩生類的特徵,而且我不會先告訴學生那些兩生類動物的名字,除了歸納以外,我還會讓學生作比較。

我會再問學生「這裡是另外一群生物(爬蟲類那群),請看看這群和兩生類這群,在外型上有什麼不同」。只要提供的圖片夠明顯,學生是有能力把課本上所講的特徵用自己的話說出來的。

因為學生有能力自己歸納比較出兩類生物的異同,所以我就不會先說明兩生類的特徵,而是讓學生自己歸納出來。此外像是魚類、兩生類、爬蟲類的水分適應問題,我也會特別將這三類生物的卵的照片放在同一頁,也就是有卵殼和沒卵殼的差別,或是將牠們的交配或受精的照片都列出來,讓學生透過圖片來觀察、歸納、比較。

其實仔細想想,這種觀察、歸納、比較的事情,早在這個章節的一開始講命名與分類的時候,就開始了啊。


商店裡學分類
講分類時,我用的了生物趴辣客3裡,謝老大提供的超市分類來作為教學的例子。

我告訴學生,分類在生活周遭屢見不鮮,像是你的衣櫃裡不會有醬油,廚房的櫃子裡不會有襪子,其實這就是善用分類,讓同類的事物歸為同一群。就好像你現在要去便利商店買綠茶,你會怎麼找XX園綠茶?你的搜尋方式應該是:飲料區-->冷飲-->茶飲

你能夠這樣順利找到綠茶,就是因為工作人員按照規則去分類放置,所以即使你從來沒去過這個便利商店,你也能夠順利找到你要的東西。

然後我就會帶學生看課本裡講分類階層的部份,那些生物是怎麼被分成同類的。不過像K版,在這個分類階層的部份,就只有用文字列表,例如圖上寫著食肉目分成熊科、犬科、貓科等,像這樣只有文字的,要讓學生用觀察歸納的方式來了解分類,就有點困難了。



檢索表怎麼教
接下來講到檢索表製作時,我參考月鈴老師講的抓鬼遊戲,一開始先請一位同學在教室外面等待,然後在教室裡指定一個同學當鬼之後全班起立,再讓外面的同學進來抓鬼。

抓鬼的同學可以提問特徵,例如是男生還是女生,那麼我就會告訴他鬼是男的還是女的,如果鬼是男的,那麼在場的女同學就可以坐下,接著鬼再提問一個特徵,逐漸把鬼的候選名單範圍縮小來抓到鬼。我會告訴同學這就是一種搜尋方式,利用一些共同特徵把事物不斷分成兩類,藉此來找到目標。

接著進入檢索表的製作,我用學生來當材料,抽六位同學上台,我在黑板上示範怎麼作這六位同學的檢索表,而分類的特徵則是學生提供。學生提供的特徵可能會有衣服的顏色,頭髮的長度、高矮等,我會提示,我希望我作好的檢索表使用期限可以長一點,至少可以用個幾個月,如果是用衣服的顏色,那麼同學如果把衣服換掉,那這個檢索表就失效了。其實這個目的就是告訴學生,分類要用穩定的特徵。再者,學生也會用體重比較重和比較輕來作分類,那我就會告訴同學,「比較」會出現的問題,就是如果沒有人可以跟他比,那怎麼知道比較重還是比較輕,所以這個時候就要改用量化的特徵,例如實際的體重、高度等。

雖然課本提供的活動像是蝴蝶、甲蟲、葉子等,也許不需要穩定和量化的特徵,不過這種原理原則,其實還是可以在教學的過程中來傳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