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讓學生繪圖來講解生態學概念

先前我作過讓學生畫過生態系月鈴老師也曾經作過,此外瑪莉老師在講演化的時候,也曾經讓學生在黑板上畫出未來人類的樣子。看到這些例子,各位應該同意讓學生上台畫圖來協助授課或評量,其實是件有趣也很有效的教學方法。

這次教生態的一些名詞如族群、群集、生態系的時候,本來我是打算用電腦投影這樣的圖片來講這些名詞。
 from http://www.ika.ethz.ch/nathaz/glossary/

可是後來在上課的時候,就覺得如果這個部份也讓學生畫圖,應該也是個不錯的方法。於是我就抽籤抽了五個人上台,告訴他們我要他們在黑板的限定區域中畫圖,每個人只畫一種生物,可是要畫很多個。

本來是想讓他們自己想要畫什麼,不過後來他們都想不出來,所以我就提供物種,讓他們挑選。有人就分配畫樹,有人畫草,有人畫鳥...,每種生物都畫個五個以上
IMAG0572.jpg

然後我就開始利用學生在黑板上完成的大圖來講解個體、族群、群集和生態系的概念。一邊講解,我也一邊加上棲地的各項環境,像是加上河川、石頭、山脈等。

這張圖不只是可以講名詞解釋,還可以繼續講到生態系的角色。我說,生物學家在這個環境裡,不只關心著這有多少族群,也想知道這些物種吃什麼。原本黑板上就有畫了幾條蛇,所以我就問,那蛇在這裡要吃什麼?學生說會吃老鼠,於是我就畫了老鼠,再來老鼠要吃什麼?要吃種子,我就畫了種子。用這樣的方式不斷加上各種相關聯的物種,於是食物鏈也成形了,用這張擁有各種生物的黑板大圖,開始可以講解生產者、消費者和分解者。

再繼續聊下去,這個圖裡的各種族群有多大,我們怎麼知道?蛇有幾隻?樹有幾棵?用這張圖可以繼續講到影響族群大小的因素,也可以講到利用樣區法或捉放法來調查族群大小的方式。

其實,如果這張圖能夠維持更多節的時間,甚至連生物間的交互關係、生物多樣性等,都可以用同樣一張大圖來展示呢!

以下同場加映,當我講到消費者的時候,有學生問起捕蠅草算哪種,我正要回答的時候,心想應該畫個圖讓他們了解一下,不過我畫得又不太像,於是就要那個學生上台畫,畫完我再講,結果學生畫啊畫啊,就畫出這樣的生物繪圖啦!帥吧!
IMAG05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