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用紫錦草觀察活體氣孔

在生物實驗室裡,紫錦草算是一個必備的盆栽,非常好種,只要插枝就可以長出一大盆。可以看質壁分離,還可以看氣孔。

一般看氣孔,我們都是要撕下它們的下表皮來看,看到的保衛細胞就是透明透明的。




可是有次我就很想試試看,能不能在不撕皮的情況下直接看氣孔,於是我就拿了顯微鏡放在紫錦草旁邊,直接把連在枝條上的葉子翻面放在載物台上,沒想到居然可以直接看到氣孔耶!
紫錦草氣孔



紫錦草氣孔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因為我一直很想看看氣孔開閉的週期變化,如果都要撕皮才能看的話,那就有點可惜,因為就不是在原植株上的情況了。現在既然發現可以直接把紫錦草放在顯微鏡下觀察氣孔,那麼以後我就可以試試看,加上這篇提到的定時拍照功能來看看它們這些氣孔的變化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