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用紫錦草的雄蕊毛觀察質壁分離(plasmolysis)

觀察質壁分離,以前我用過水蘊草來做過。除了水蘊草之外,也可以用紫背萬年青的表皮組織來做,不過那就要動手撕皮了。前一陣子,我看日本的課程,居然還看到一個特別的材料,就是某些鴨跖草科植物的雄蕊的毛。(日文google連結)


我看到這樣的資訊的時候,就很想自己試試看。實驗室裡種了很多紫錦草,所以我一直在等著它們開花然後下手。
2



今天早上帶完實驗關窗戶的時候,正好看到它們開了幾朵花,於是我就快快樂樂地拔了一些花,花了幾分鐘的時間觀察了一下。

材料呢,就是雄蕊上面那個白白的毛。
1



它們在顯微鏡底下,就長這個樣子耶,還挺可愛的呢,一根毛是由10多個細胞像串項鍊一樣串在一起,不用染色,就可以看見細胞核的樣子了,在400倍下,還可以看見裡頭原生質從這個細胞流到另外一個細胞的樣子耶,而且還可以看到雙向的流動方向。
4



我在玻片旁邊滴了一些鹽水,過沒幾分鐘,就開始可以觀察到質壁分離的現象了。
3


觀察起來還蠻清楚的
5



相對於用水蘊草或是表皮組織來做實驗,我覺得用雄蕊毛的優點,就是可以很清楚看到一個個細胞。如果是水蘊草,有時會比較難分辨細胞是在哪一層,而表皮有時候會因為折疊,所以有時候也不太清楚分辨個別細胞。因此,如果實驗裡要精算發生改變的細胞數量時,我覺得用這個雄蕊毛還蠻方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