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餐桌上的肉,何時被馴化

昨天寫了一篇「人有多少,動物死多少-來自FAO與World Bank的統計資料」之後,突然就想到國家地理雜誌2011年3月份有一個專題在講馴化,裡頭有個圖是列出那些被馴化的動物何時被馴化。

我對那張圖很有興趣,於是就到wikipedia的List of domesticated animals把裡頭講到的動物也學著整理成圖,另外呢,特別把2009年被吃掉最多的10種動物標出來。


馴化

這張圖裡有許多值得玩味的事情:2009年吃的動物,很多早在西元前5000-10000年就已經被人類馴化了,此外,被吃的動物就鳥類和哺乳類兩大類而已。

數千年前的人類一定也遇過兩生類、爬蟲類,不過卻不會把那些動物馴養起來變成肉類主食,想必是有一番道理的,其中的原因可能包含換肉率的因素吧?意思就是餵多少食物能長多少肉。

另外,這些被弄上餐桌的動物們還有些共同特點,牠們大多吃素。

先民一定早就知道了,要馴養一隻老虎來吃,得幫這隻老虎準備肉排大餐才能填飽牠的肚子,與其弄肉給老虎吃,倒不如直接把肉拿來給人吃,這還比較省事一點。


世間的哺乳類和鳥類那麼多種,幾千年的人類怎麼就只挑出這數十種來馴化呢?關於這點,這本好書-槍炮、病菌與鋼鐵解釋了一些原因

而這本書還被PBS拍成影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