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排氮廢物大不同

每回教到動物排除含氮廢物的方式的時候,都會想到月鈴老師說的那句名言:凡有通則必有例外。

排氮

學生在學這些東西,還是以通則為主,不過那些例外,實在是讓老師和學生都暈頭。

我翻了以前的動物生理學課本和脊椎動物學課本,整理了些資料如下:

同樣是排除1g的氮,如果是以氨的型式排出,得要0.5升的水才行,不過若是以尿素的型式排出,就只要0.05升,更省水的模式就是用尿酸了,只要0.001升的水。可想而之,生活的地方愈缺水,就愈要省水,因此動物怎麼排氮,還是和棲地有關係。

魚類有排氨的,也有排尿素的,像鯊魚就是排尿素的。
非洲肺魚在河流和池塘裡是排氨,但是池塘乾了之後就改排尿素。

兩生類的部份,蝌蚪是排氨,變態為成體之後就改排尿素。不過也有幾種奇怪的兩生類 Chiromantis xerampelina  和 Phyllomedusa sauvagii。這兩種算是兩生類中的怪咖,除了皮膚不容易散失水份外,牠們還可以排尿酸啊。

鱷魚(alligator)則是可排氨也可排尿酸。
烏龜在水域的棲地是排氨,但是上了陸則是排尿素或尿酸。

鳥剛變胚胎的第1天是排氨,然後就改排尿酸了
陸生鳥類的氮有90%是以尿酸的型式排出,只有 3%- 4%是以氨的型式排出,但是半水生的鳥類像是鴨子就只有50% 的氮是以尿酸排出,而有30 %是以氨排出。

哺乳類大部分的氨都是以尿素的型式排出。

生物真的很複雜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