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簡單製作小小蝙蝠標本

好久沒有寫屍體文啦!上次寫屍體文好像是好幾年前了耶?

這次的屍體文主角是蝙蝠啊

我們家阿狗常常會帶梅子去散步(咦?)
散步的時候就常常會撿到有的沒有的東西
說到這個,我們家冰箱和學校的冰箱已經塞了好多散步撿到的東西啊
前幾天開冰箱找食物的時候,我還被變色龍的尾巴嚇到...

有天梅子跟我說,「我撿到兩隻蝙蝠耶,你要不要一隻」(這是什麼對話!)
然後梅子就拿了一個優格罐子給我,說「就在這裡囉」
優格罐子裡頭有什麼呢?啊,就是蝙蝠加KOH啊!

做小動物骨骼標本,最基本的步驟啊,就是不問青紅皂白、不問男女老幼,直接丟到KOH就對啦!

泡了幾天的KOH之後,就是開始用鑷子來去皮。4年前我做蝙蝠標本的時候,就是這樣的,不過那時候還有加上雙氧水,這次就暫時省了。泡了幾天之後,有些皮就會開始掉了,肉也開始變透明。
蝙蝠標本01.JPG

然後就是簡單剝一下皮就好了,肉呢?其實不用再剝了,因為這隻真的很小,肉也沒多少。
蝙蝠標本03.JPG

去完皮之後,就放在培養皿裡頭蔭乾(蔭屍?)
蝙蝠標本05.jpg

乾了之後,肉就會變透明了(KOH真是太神奇了)
蝙蝠標本07.JPG


來,特寫一下,那些肉就變得很像白膠乾掉的樣子
蝙蝠標本08.JPG

蝙蝠標本09.JPG


喔,對了忘記說,這隻真的很小很小耶
蝙蝠標本10.JPG

蝙蝠標本11.JPG

連眼睛都還留著耶
蝙蝠標本12.JPG


跟4年前那隻東亞家蝠相比,這隻大概還是幼兒,而且還是男生。(第1張照片有牠的陰莖和睪丸)
蝙蝠標本14.JPG
7月份好像是東亞家蝠幼兒落巢的高峰期呢?

這篇說是簡單製作,就是真的很簡單啊,雖然全部的的製作時間要泡要蔭乾,需要好幾天,不過實際動手的時間只有5分鐘-撕皮攤屍,就這樣而已啦。


喔,對了,有鑑於本blog都是屍體文,所以還是要來推薦一下有活體的部落格
【我思‧故我在】李小安的教學紀錄簿
裡頭有小安老師照顧蝙蝠寶寶的紀錄啊,這篇還可以看到蝙蝠的臍帶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