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100學年度的顯微鏡課程紀錄(2) 動植物細胞的觀察比較

聽完劉新老師幾週前的那場演講之後,我不斷思索「動植物細胞觀察」的教學方法,我想要找出修改得更好。

之前發表的100學年度的顯微鏡課程紀錄(1),末幾段已經講了我是怎麼安排這個教學流程的。這篇要講的是怎麼教標本製作,和怎麼用資訊科技來協助教學?

以前帶這個課程時,一開始當然是教怎麼做玻片。教的方法有時是用課本解釋(老師帶著學生看課本怎麼做);或是畫在黑板上教學生看著圖來做;如果加上示範的話,就是老師拿著玻片在前面教,學生在數公尺之外的座位上看著老師做(這個眼力要很好);或者是是叫小組長到前面,老師教他們做,他們再教同學怎麼做。

分工合作製作玻片


不過現在我是這麼教的,我用 p2v這個webcam ,當作實物投影機,把我纖纖玉手的動作投影在螢幕上,讓同學跟著做。其實學校就有真正的實物投影機,不過因為我需要不時切換成電腦圖片,所以我用webcam 來協助。

有了老師的動作示範,那麼到底誰來做呢?以前是大家做完一片(推來推去,不知道誰會做),就看一片,然後老師再打斷這個過程,繼續再教下一片怎麼作,作完繼續看。我現在想想就很慚愧,怎麼以前會這樣教呢?我應該讓學生的學習過程儘可能完整的啊。


我現在已經開始使用合作學習的教學法來進行課程了,我的學生們在組中都會有個編號。我會先要學生們做好所有的玻片之後再來觀察。平均一組約是五個學生,所以五個標本就分別叫五個人做。我會這樣說的:「各組一號請注意,你們要負責做水蘊草泡清水的標本,請看螢幕中我的示範,大家現在拿一片載玻片....。接著二號同學請注意,請你們負責做水蘊草泡鹽水的標本....」


我用這樣的方式,讓每個同學都有負責的工作,不然按照我以前的教學方式,常常只有幾個學生在做玻片,而其他的學生很容易變成「飛行少年」,他們會在同學忙的時候心思亂漂,有時是實體飄到水族箱那玩水,或是飄到隔壁組去聊天。


任務制,指定搜尋者


之前在看玻片的時候,我觀察到有些學生會霸著顯微鏡,直到每片玻片都看過之後,才輪給別人,這樣的後果,就是每組會一直多出沒事做的人,這些無事之人有時又會變成飛行少年、少女。

所以後來我改用任務制,我先規定5號同學要負責在一台顯微鏡下找到XX細胞,4號同學要負責找OO細胞...,找到之後告訴我,由此來評量每個人會不會操作顯微鏡。同學找到細胞之後,他必須讓全組每個人都來看過。也是用這樣分工合作的方式,讓全組動起來。


以媒體協助教學

接著就是我怎麼告訴他們要看什麼了,說也奇怪耶,課本都不太放範例圖片了,不過沒關係,我們有能力自己拍,自己做教材,以前我是拍了之後,洗照片,但我現在加上直接投影圖片出來。我在講完怎麼做玻片之後,先告訴他們,他們會看到什麼樣子?但是我不會告訴他們像是「碘液可以染細胞核」這種事,我會讓他們自己發現,例如同時製備一組染色前、一組染色後的玻片,就可以互相比較的出來。

下面這些圖片,都是事先拍好做成的簡報檔畫面。如果需要的話,簡報檔在這邊,不過檔案格式是OpenOffice的喔

觀察重點:外層的細胞壁,以及細胞核出現啦


觀察重點:葉綠體,以及看得到細胞膜啦


觀察重點:細胞核、細胞膜


觀察重點:植物都有葉綠體嗎?動物植物細胞外圍有什麼差別?



規定他們誰該找什麼細胞的時候,我是先把畫面切到像這樣的樣子,讓他們按圖索驥。而這個畫面也是我給他們的學習單裡,四個該畫出來的圖。



這是投影出來的畫面

IMAG0784.jpg

我這樣配置圖片,其實有另外一個用意。當我把螢幕拉上去之後,直接投影在黑板上,然後我描黑板上的圖給同學看,在黑板上立刻變成彩色的手繪圖

IMAG07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