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4日

食品包裝裡的脫氧劑

其實,我們家常常都在進行科學對話耶。

傍晚我們在吃迪化街名產「肉紙」的時候,吃到最後,看到兩個小袋子,一個是乾燥劑,另外一個是脫氧劑(脫酸素劑,酸素是日文的氧氣)。乾燥劑我猜想是矽膠之類的,不過脫氧劑裡頭裝的是什麼?一時還真是想不起來,不過包裝上面有行小字「微波爐不可」,倒是給了一點提示。


「什麼樣的東西,可以脫氧,又不能放進微波爐裡呢?」
梅子立刻反應過來「應該是金屬吧?說不定是鐵粉喔」

「咦?對喔,還蠻合理的嘛,鐵生鏽就可以脫氧啦,而且微波爐裡不能放金屬」
可是怎麼驗證呢?好簡單啊,就把冰箱的磁鐵拿來吸一下不就行了嗎!

磁鐵一靠近,馬上吸了上來,看來是鐵粉啦。

這小袋子既然可以「脫氧」,所以一定是個透氣的袋子。眼睛張大一看,果然在袋子上面看到一排排的小洞。

接著,我產生好多好多疑惑。這個脫氧劑小袋子的能耐有多少?能和盒子裡的多少氧氣進行反應?可以讓盒子裡的氧氣從 20% 降到多少?而且旁邊還有包乾燥劑,這好像讓脫氧劑陷入了尷尬的場景?

假設,要吸收多一點的氧氣,溼度也要比較高。可是這盒子裡的水被乾燥劑吸進去了,那麼脫氧劑還能發揮多少作用?


我想知道乾燥劑和脫氧劑同時存在時,氧氣可以降到多少?只有脫氧劑時,氧氣又可以降到多少?


食品包裝業者顧忌的到底是水的存在,還是顧忌氧氣的存在?哪項比較重要?

肉紙的盒子裡如果有水,那麼肉紙可能會潮溼軟化;如果有氧氣,可能肉紙會氧化(腐敗?),但是我又想到,肉毒桿菌又容易在缺氧的環境下生存。這些雖然暫時得不到解答,可是這樣的思考卻可以幫我訓練腦力,從沒有問題裡找問題。

那包鐵粉又可以拿來玩什麼東西呢?我只想到可以加到"史萊姆"裡頭。除了這以外呢?還可以做什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