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血液循環探究課程設計

上一篇講的是理化的"光",這一篇來講血液循環。因為是本科,所以這個就熟多了,也知道學生需要的概念發展順序應該是什麼。

在講血液循環的課程,我會從生活經驗切入,從看得見,感覺得到的事情切到看不見的事。
課程安排的順序是血液->血管->心臟->循環系統。

還是以合作學習的方式來進行,我先發下小組一張的作業單,讓他們去討論回答問題。

Q:人的血液是什麼顏色的?觀看課本的血液抹片圖,推測為什麼血液是這種顏色的?
在此引入紅血球和白血球的數量關係

Q:請用眼睛去看,和用手指去找身上有哪些血管?這些血管有什麼不同?請討論,你發現的這些血管叫作什麼血管(微血管、動脈、靜脈),為什麼你認為它們屬於這種血管。
身上的血管可以從眼球的血絲、手臂和手背上的靜脈、橈動脈、頸動脈.找到。教師不教那些血管叫什麼名詞(動脈、靜脈、微血管),而是讓學生去配對,這是讓學生自己去建構這些科學名詞的意涵,而不是只聽老師說。


Q:從動脈會跳動的這件事,你認為動脈和心臟關係是什麼?動脈血流進心臟還是心臟血流入動脈?為什麼?
不問靜脈回流心臟的問題,這是因為,我覺得要從靜脈不動這件事,將知識連結到靜脈血回心,這似乎有點困難。

Q:觀察影片,或實作靜脈瓣的觀察,請解釋為什麼靜脈血會堵住?試著推測靜脈血液的流向。並說明理由。(這是400年前的經典實驗,一定要玩玩看)

Q:請用右手手指壓你自己的左手的手指甲,一秒鐘後放開,你觀察到什麼現象?為什麼會這樣?
指甲下方會變白,這是因為微血管中的血液被擠掉,放開又變紅,是因為血液又流回來了。


Q:除了指甲以外,試試看身上還有哪些地方會有這些現象?從這裡你知道了什麼事?
推薦可以捏嘴唇,效果十分明顯。嘴唇表面有非常豐富的微血管


Q:玩玩快速美白的活動,一手高舉過頭,一手放在膝上,30秒後比較兩手手掌,看看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會這樣?

討論完這些問題,學生應該可以掌握以下的核心概念:

  1. 血液是紅色的,裡頭紅血球佔大多數
  2. 動脈、靜脈和微血管的命名原因。
  3. 微血管遍佈全身。
  4. 動脈與心臟的關係,流向和引起動脈跳動。
  5. 靜脈瓣的功能,和靜脈的流向。
剩下的部份,就需要資訊科技的協助了。像是心臟跳動的影片、血液在心臟流動的樣子、心臟內瓣膜的開閉。教師可以試著不要直接給答案,而是看完影片再讓學生去討論問題,像是看完心臟內瓣膜的影片,然後請學生去思考瓣膜的功能是什麼。

再來就是需要模型來協助學生建立心臟的立體概念了,無論是瓣膜模型或是豬心雞心

彫刻師要刻出一項作品,不會只靠一把刀就搞定了。我們教科學也不會只用探究教學就可以搞定一切,還是要教一些記憶性的知識,但這還是有些策略可行的,例如用歌唱來教學。史內克的小薇之血液循環版,或是我自創的血液循環歌(連結一連結二),都是很好的作法。

當然也可以不只是教唱歌,還可以讓學生自編歌曲,就像我之前讓學生用兒歌編"光合作用"的歌曲那樣。

整個課程的設計包山包海,不只是探究、還有創造思考,因為生物是很好玩的課程,如果只是一根粉筆讓學生排排坐聽你上課,這樣會把好玩的課程變得很無聊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