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觀察香蕉的維管束

之前在看紫背鴨跖草的時候,我有讓學生去找葉子裡的導管,雖然學生大多數可以找得到,可是要看清楚樣子卻不是那麼容易,他們只能看到糢糊的長管子。

有次吃香蕉的時候,我想起,香蕉軟軟的,是不是比較容易觀察呢?

觀察的目標就放在,剝香蕉皮時會看到的絲狀的構造


只要撕下一點點,放在載玻片上加點水,再蓋上蓋玻片,然後要進行重要的步驟,用手指把標本用力壓扁,為了避免受傷和希望施力均勻,可以在上面再加上一片載玻片再來壓,效果會比較好。

這樣做了之後,就可以在顯微鏡下很清楚看見假導管的樣子了





而在這假導管旁邊,就可以順便看到一些裝載了澱粉粒的薄壁細胞呢。


滴了碘液之後,澱粉粒呈色後會更明顯





我覺得很有趣的一點,這裡的澱粉粒和我以前看的果肉澱粉粒形狀不太一樣。


除了看果肉裡的維管束,也可以看看果柄的維管束,其實看切面就可以看出散生維管束的模樣了。


要做顯微切片,用兩把刀切法就可以輕鬆切好薄片了,無論是橫切或是縱切都沒問題。
(下面這是橫切面)


這是縱切面


導管



光是素顏看顯微玻片,實在不過癮,所以要幫它上點妝,本來應該用一些植物組織的特殊染劑,不過手邊沒有那些東西,所以就拿起碘液滴滴看。沒想到滴了之後,效果還不錯耶。

那些厚壁的細胞都被染了黃褐色,但是薄壁細胞沒有改變





縱切面看得也仔細,只有維管束的部份被染成黃褐色。


如果再加其他染劑呢?我拿起另外一瓶亞甲藍液滴看看,哇!太詭異了。


碘液和亞甲藍液的雙重染色下。薄壁細胞的細胞壁染成藍色,隱約可見細胞膜的樣子。厚壁細胞的細胞壁則是呈現黃中帶綠的閃爍光芒。我怎麼會發明這種奇妙的染色方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