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考卷怎麼訂正

從以前當學生開始,我就經歷了考卷罰寫訂正的過程,老師規定錯的題目要抄三次、五次不等。抄久了,我也學會這招來對付學生,不過我覺得抄那麼多次實在沒有用,所以我規定抄一次,這樣看起來好像比較好了。

然而有學生秉持著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方式,老師說抄一次,他就在考卷上描字當作抄一次,甚至取巧在考卷的字上故意用紅筆塗得紅紅的,偽裝成已經抄了一遍,結果逼得老師只得規定要另外找白紙來抄。

「抄寫真的有用嗎?」我思考了很久,抄寫的過程究竟學生學到了什麼?我沒有辦法告訴我自己「抄寫可以協助學生對概念的了解」。因為我實在不想叫學生做連我也覺得沒意義的事情,所以我就不再規定學生抄寫題目了。

後來在檢討題目時,看到一些學生的作法值得我學習,有些學生會直接在考卷上把錯誤的敘述改成正確的,例如敘述本來是「植物細胞都有葉綠體」,他就會把「都」改成「不一定」,然後在旁邊註記誰有誰沒有。其實這才算真正的訂正,那些錯誤題目寫三遍五遍的作法,都只是把測驗結果當作是處罰的依據,稱不上是訂正。

此外,我也看到有學生會把考完的考卷影印一份,把錯誤的題目剪貼在筆記本上,這讓我好欣賞。原來這學生已經知道了評量的目的就是為了瞭解自己錯誤的地方在哪。


於是,我又開始要求學生進行考卷訂正了,只是這次我不只結合那些學生們的作法,還要求學生們分析自己的表現。我給學生一張小單子,名為反省單,在改完試卷之後,請學生們分析自己答錯的題目屬於哪種原因,是粗心?還是不會。除此之外,還要求他們填寫對這次測驗的滿意程度,也進行反省,最後還要家長簽名。

這張單子我收來看過之後還給他們,他們必須黏貼在筆記本上。黏貼反省單其實還有個意義,那就是我可以看他錯幾題,來檢查他是不是確實訂正所有錯誤的題目。








然後,我要求他們把錯誤的題目剪下來,黏貼在筆記本上寫下詳解。如果不知道怎麼寫,就想像一下,有個同學拿著這道題目來問你「為什麼選這個選項」,你要扮演老師,去解釋為什麼選A,或是為什麼BCD是錯的。





如果捨不得剪考卷,也可以影印,或是直接抄寫題目,各種方式都可以。但是重點就是學生必須要寫出對題目的解釋,彷彿和題目對話。

試卷題目貼在筆記本的好處是,這筆記本就會變成他們的評量歷程,藉此他們也可以知道自己在哪些概念上有問題。一年後重新複習,就可以從這些過去的錯誤開始。

後記:好巧,前一陣子看到小蔡的作法-CH0考卷訂正,原來我們都在做一樣的事,是讓學生學得更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