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從鯨豚點頭到長頸族

週末去海生館的時候,我特地拍攝了白鯨展示區的眾鯨豚骨骼標本,那裡展示的標本有侏儒抹香鯨、弗氏海豚、瓜頭鯨和白鯨。我刻意將頸椎的部份特寫拿來比較,左邊三種鯨豚的頸椎有部份癒合,而白鯨的七節頸椎則未癒合。這樣的骨骼特性使得這些鯨豚頭部運動的幅度不同。


鯨豚頸椎.jpg
(骨骼拍攝自海生館,動物的圖像來自網路搜尋所得,來源在名稱下方的網址)


這是白鯨點頭的樣子



而這是頸椎癒合程度高的海豚,點頭的樣子



看出兩者的不同嗎?頸椎癒合程度高,點頭的幅度就愈小。如果頸椎完全癒合,或是根本沒有頸椎,那麼幾乎不可能做出點頭動作。因為點頭意味著頭部擺動時,身體不會跟著動,要達成這樣的效果,則在頭部和身體之間勢必要多一些關節才能辦到。

昨天拿到的紅紫鸚哥魚剛好可以拿來做個說明,我拿下魚頭的時候,軀幹部的脊椎剛好還連在顱骨後方。魚類就是沒有頸椎的生物,所以也不可能會點頭。

紅紫鸚哥魚


當然,海綿寶寶裡的那些魚點頭如搗蒜的樣子,在現實的"魚"生中,不太可能發生。



既然講到脖子,千萬不能忘記現生動物裡的長脖子-長頸鹿。雖然牠們擁有無比長的脖子,但是他們的頸椎一樣是7節。頸椎自由活動程度如此高的牠們,脖子自然也成了他們的互動工具,例如用脖子來打架,這個在魚、鯨豚甚至人都是不可能辦到的。




人辦不到嗎?長頸族的脖子不是很長嗎?其實我以前一直以為長頸族的脖子,的確因為銅環的加持而變長,不過在寫這篇的時候,查到一些資料才知道,原來事情不是我們想像的那樣。


在Johan Van Roekeghem寫的這篇 The secret of the giraffe-women, finally revealed。他用X光為證據,告訴我們其實她們並沒有真正的長脖子,一切只是錯覺罷了。


圖片來源:http://vanishingculturesphotogaphy.blogspot.com/2010/07/burden-of-beauty_14.html

上圖左側描繪的是正常的樣子,右側是長頸族人的樣子,其實銅環是改變肋骨和鎖骨的角度,讓它們都往下了,因此肩膀就更低了(注意右側虛線處是正常的肩膀高度)。因為肩膀的角度也改變了,所以看起來脖子就變長了,長頸族或許該改稱為低肩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