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電子目鏡的應用(1)-看葉剖面

之前做好的電子目鏡開始上工了。

第一次上工是幫老王代課的時候,他要上的進度是光合作用,我特地問清楚,他本來的設定是幾節課上完,他說兩節。既然是兩節,那麼我就撥出其中一節到實驗室觀察葉的剖面。

以前教葉剖面構造的時候,都是黑板畫圖或是讓學生看課本,不過現在我改成讓學生到實驗室實地觀察。如果要每個學生都切葉子,可能會花很多時間,所以我就請一個低學習成就的學生用雙刀流負責幫大家切好葉子,同學只要拿回去放在顯微鏡下就可以觀察了。本來那個學生到實驗室大概也是趴下睡覺,不過現在要他服務同學,他倒是非常快樂呢。

教過學生顯微鏡的老師,經驗應該都差不多,我們和學生很難溝通顯微鏡下看到的東西,除非目鏡裡有裝指示針,可是裝了指示針之後,學生又常在說「老師,裡頭有一根長長的髒東西」

這時候,電子目鏡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我拿著接著電子目鏡的小筆電遊走各組,當他們看顯微鏡有問題時,我就把他們的目鏡拔掉,插上我的電子目鏡,然後我們就可以用小筆電的螢幕做有效率的溝通。

我可以很清楚地告訴他們哪邊是上表皮、下表皮、葉肉細胞和維管束,他們也可以藉由畫面問我,那個黑黑圓圓的是什麼。(答案是氣泡)

這樣的經驗讓我覺得,這個低價的電子目鏡非常值得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