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Bio Digital Human 人體解剖3D模型

上週正盤算著要用Google Body來教消化系統、循環系統等,結果連上了Google Body之後,卻得到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Google Body變成 Zygote Body啦,而Zygote body還在Coming soon。我看等它系統可以用,我都已經教完這些單元了吧?

好不容易等到這麼棒的3D人體模型系統,卻在我要上課前消失了。於是我只好在噗浪上抱怨著,沒想到彥文居然告訴我一個好消息,還有個網站 Bio Digital Human可以用!(以下簡稱 BD Human)



Bio Digital Human的網址是 http://www.biodigitalhuman.com/
這是http://www.biodigital.com/ 這家公司的產品,讓我們祈禱他們永遠都免費吧。





我仔細研究了這個網站,覺得它比Google Body還好用,因為BD Human的轉動自由度比Google Body還要高,它可以上下左右自由轉動,而且可以從各種視角觀看器官!




BD Human下方有排工具列,可以調整模型的大小、位置、性別,其中有個像刀子的圖示是Dissect Anatomy,點了它之後,就可以把各種器官切掉。例如把頭蓋骨切掉,再把右腦切掉,露出海馬迴。



BD Human還可以看心臟搏動,左上角的選單,選擇CONDITIONS中的第1個Normal Heart Beat,就可以看到心臟搏動的樣子,可惜沒聲音。






BD Human讓我激賞的,不只是心臟搏動,選擇適當的切面,調整位置,甚至還可以看到瓣膜隨著心臟搏動而開開關關呢!也可以藉此認識心房和心室,這個可是Google Body一直沒辦法做到的呢。





下方選單最右邊,還有三種觀看模式,除了一般的觀看模式外,還可以選擇X光模式,可以特別強調那個選定的器官,或是可以選擇獨立顯示的模式,讓畫面中只有那個選定的器官。


系統需求
雖然BD Human很好用,不過系統需求還蠻高的,以作業系統來說,我自己用Ubuntu的作業系統可以開,而學校的筆電如果作業系統是Win XP就沒辦法開,改裝Win 7就可以開。瀏覽器的種類,我試了之後,發現只能用Chrome來開, Firefox和IE都開不了。但是網友的回報卻和我的情況相反,有人是Chrome開不了,只能用Firefox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