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日

葉子變色啦

之前做一些家庭實驗時,把房間裡的黛粉葉弄得一個洞一個洞



過了兩個禮拜之後,想說關心一下那片被凌遲的葉子。葉子的圓洞邊緣出現了枯黃的痕跡,這本來就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但沒想到有些枯黃痕跡卻是呈現圓形的樣子。
葉打洞變色02.jpg

我不了解,為什麼痕跡會呈現圓形,也許和葉脈的走向有關係吧。

另外還有一件事情值得注意的,葉子邊緣並沒有因為中間被打孔而枯黃,我想這是因為它們的葉脈是封閉型的,也就是說在葉緣也有葉脈。

並不是所有植物的葉緣都有脈,有些植物如觀音座蓮就只有從葉中間長出的二叉脈。
這讓我想到之前看過一題生物題是問光合作用的,把主脈從中間切斷之後,葉尖那半部的葉子是不是還會產生澱粉?現在想想,這個題目似乎有點問題,應該來實作看看。

另外,我也想試試,如果我打的洞是方形的,中間的枯黃痕跡會是什麼樣子。